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HTC净亏损扩两倍 押宝VR难言脱困

2018年03月29日 07:4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3.37亿美元,研发开支与一年前同期持平

  本报讯(记者 柳莺)3月26日,HTC公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HTC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达98亿新台币(约合3.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1亿元新台币扩大两倍多。而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库存产品价值减计和整体营收下降了29%。HTC曾表示,2018年将是处于市场最前沿的VR技术的又一个创新年,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

  前日,长江商报记者尝试电话联系HTC(中国)——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HTC接下来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但工作人员委婉拒绝了记者采访。

  产品缺乏创新但价格高

  HTC公司表示,第四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市场竞争、产品组合、定价”以及过剩库存价值减计等因素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HTC第四季度的营业成本由一年前同期的59亿元新台币降至47亿元新台币。然而,该公司第四季度研发开支与一年前同期持平,库存价值减计导致其当期营业亏损达到96亿元新台币,一年前同期的营业亏损为36亿元新台币。

  知名科技电商自媒体人宗宁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HTC的产品价格一直很高,而且缺乏创新。再加上市场拓展也很不利,所以说一代一代产品就落后了。”

  据相关资料显示,1月15日下午,HTC正式发布旗下2018年首款全面屏新机HTC U11 EYEs,主打“超凡相机,智慧双眼”。这款手机的标价为3299元,3月27日,在淘宝上记者发现此款手机的全网参考价已经降为2865元。

  “CPU采用的还是两三年前的骁龙652处理器,感觉标价3000多不太合理。”一位业内人士在评价这款手机时对记者说道。

  分析人士:VR无法成为主业支撑企业

  据了解,将智能手机业务剥离并出售给谷歌后,HTC对业务进行了战略评估。该公司表示,2018年将是处于市场最前沿的VR技术的又一个创新年,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

  2015年3月2日,HTC发布消息,HTC和VALVE合作推出了一款VR头显(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HTC从此开始了VR的旅程。但这个HTC押宝的VR业务,并未给其带来多少实质性上的业绩提升。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Steam上的Rift数量在所有VR头显用户中的占比约为47%,比Vive的约45略稍胜一筹。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整个VR市场实际上并不那么不景气。经历了2015年的VR热潮之后,从2016年的第一季度开始,全球VR行业就开始迅速降温。

  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的报告,2017年VR/AR企业的风投融资额大约为19亿美元,虽然完成融资的企业总数超过了2016年,但是平均交易规模却大幅下滑了35%。

  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VR有市场,但没人捧场。“VR技术HTC已经做了多年了,但一直没火起来,没有办法成为一个主业来支撑整个企业。”宗宁说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