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爆款”应用离我们有多远?

2018年03月29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区块链是当下IT圈最火的话题之一。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区块链的新应用、新发展等话题引起了热议。

  目前,科技公司纷纷入场布局,一批前瞻性的区块链应用正在改变传统的规则。然而,比特币炒作之风仍禁而不绝,自身的技术性能等问题也制约着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爆款”应用离我们还有多远?

  科技网络公司积极布局

  区块链具有公开透明、可追溯、难以篡改等独特的功能,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在业务领域使用这项技术。

  目前,前海微众银行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共同将贷款合同要素保存在区块链上,一旦出现贷款逾期等争议,仲裁机构可以依据区块链上事先保存的信息,快速、准确地做出仲裁。2018年2月,广州仲裁委员会做出了基于区块链的第一份不良贷款仲裁决议。

  区块链还能被用于产品溯源。一只鸡从农场到餐桌,如何才能保证全链条的透明?众安科技利用区块链建立了养鸡的溯源体系,将位于安徽的养鸡场各项数据保存在区块链上,除了作为食品安全信息提供给全国消费者之外,这些数据还将帮助农户获得银行贷款和农业保险。

  数据存证、产品溯源、互联网公益……区块链正在各种应用场景中改变着传统的规则,各大互联网公司已加入区块链的“竞技场”。例如,百度将区块链用于资产证券化,相关产品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阿里巴巴搭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溯源体系;腾讯区块链正在让公益寻人更准确、更高效。

  推出“爆款”应用尚需时日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区块链“爆款”应用至今尚未出现。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炒币风气盛行有一定的关系。

  2017年,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的比特币价格暴涨,企业通过发行加密代币进行的融资行为异常火爆,投机风险高涨。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禁止企业通过区块链发行代币融资。

  深圳一家从事区块链隐私保护技术研发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禁止代币融资之后,很多人转移到了国外交易所继续炒币,整个行业很多人力物力投入到炒币中,区块链应用的研发“遇冷”了。

  “从2017年来看,从事区块链应用研发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不赚钱;炒币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有机会一夜暴富。”该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性能也尚待提升。深圳银链科技首席执行官申屠青春说,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以区块链为基础搭建的交易系统,其吞吐量和交易频次还远达不到金融机构所需要的级别,公开透明的区块链也存在隐私保护的问题,区块链技术的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区块链或成人工智能“加速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最有可能首先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出现成熟的应用。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说,如果将一条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中小供应商、保理公司之间的贸易数据保存在区块链上,区块链的特性保证了这些数据的真实性,与核心企业之间的贸易数据将成为中小供应商获得银行贷款的重要依据,这方面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可能成为另一个“爆点”。不少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算法需要依靠海量数据不断提升性能,而区块链能够很好地解决海量数据的搜集与传输问题,并且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可能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加速器”。

  国家层面的探索也已经开始。3月23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发布消息称,将研究探索区块链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此前,工信部表示,正在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探索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更好地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