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与现金流波动 *ST佳电遭26连问

2018年03月28日 08:1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扣非净利逐季攀升,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偏离

  □见习记者 徐佳

  因年报业绩与现金流波动较大,*ST佳电(000922.SZ)连遭深交所问询。

  近日,*ST佳电披露2017年财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同比增长25.4%,净利润1.21亿,同比增长127.6%,扣非净利润7176.75万,同比增长115.67%。这是*ST佳电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累计亏损8.84亿后,首次扭亏为盈。

  3月26日,深交所向*ST佳电下发问询函,就年报中存在扣非净利润逐季攀升,且净利润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大股东减持而未披露等现象提出26条问题。

  扣非净利润逐季攀升

  *ST佳电财报显示,2017年四个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52.14万、-3360.41万、207.51万、7176.75万,分别占全年总额的-35.56%、-11.26%、49.72%、97.11%。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各季度营业收入的变动趋势、幅度、占全年总额的比重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变动趋势、变动幅度、占全年总额的比重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各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其变动趋势、变动幅度、占全年总额的比重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对应指标的匹配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分别增长127.60%和115.67%,而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2016年相比下降82.75%。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的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的信用政策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相比存在较大差异且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充分说明。

  未披露重要股东减持信息

  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ST佳电控股股东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减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龙集团”)减持公司股份27183400股。

  此外,年报披露的哈电集团报告期末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和持有无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之和与报告期末总持股数量不一致。

  不仅如此,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建龙集团持有*ST佳电股份中的3562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而根据去年12月7日公司公告,截至公告日建龙集团累计质押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6184万股,年报数据与前述公告披露数据存在差异。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两项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以及上述减持的具体时间和信息披露情况(如适用),是否符合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相关规定。

  除上述问题外,深交所问询函中还对重要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债务重组、市场地位、政府补助、募资资金使用情况等提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8日*ST佳电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2013年至2015年公司利润造假,证监会依法对*ST佳电作出60万元的顶格处罚。截至1月3日,已有十余名股东提起诉讼,诉讼金额约405万元。公司已在2017年年报中计提中小股东诉讼赔偿费1000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