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延续行业龙头地位,主营业务增长带领业绩大涨

2018年03月28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围绕“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保障供应”16字经营方针调整了组织架构一年后,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化;600315,SH)给出了一份靓丽的年度业绩。

  3月20日,上海家化发布2017年报。数据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64.88亿元,其中自有品牌全球营业收入(剔除花王业务因素影响),同比增长约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98亿元,同比增长93.95%。据悉,这是近三年来,上海家化业绩表现最靓丽的一次,旗下护肤类产品、家居护理类产品、婴幼儿喂哺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均同比增长。

  品牌表现靓丽

  2017年3月份的品牌盛典上,上海家化新任董事长兼CEO张东方首次公开亮相,彼时其阐述了公司新的发展战略,表示未来家化将在三个方面做到行业领先——“创新领先”、“增长领先”、“品质领先”。从“增长领先”的角度来看,其显然阶段性实现了目标。

  上海家化旗下品牌包括有佰草集、六神、高夫、美加净、启初、家安、玉泽、雙妹等。年报显示,前述一众品牌在去年的表现均较为亮眼。其中,佰草集销售更是在2017年表现良好!根据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数据,佰草集品牌在2017年护肤彩妆百货渠道主要品牌市场份额排名第12位、市场份额为2.4%。此外,六神、美加净以及高夫等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均位居其所在的细分品类市场前列。

  经营质量提升助力业绩“二次腾飞”

  去年1月,上海家化公布了公司组织机构的调整方案。围绕“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保障供应”的16字经营方针,设立研发部、品牌管理办公室、渠道管理办公室、供应链、合并战略部和投资部,增加法律部的合规管理和监督管理职责。

  在此背景下,公司去年经营质量乃至运营效率均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年报,剔除Tommee Tippee汤美星收购和花王业务因素影响后,其存货周转天数下降2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下降7天,营运资金周转天数下降39天;再剔除缴纳天江股权转让税金的因素后,公司2017年度经营性现金流为6.74亿元,同比增长约73%。公司经营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财务基础。

  很显然,这家日化龙头的产品创新速度持续在加快。据悉,其2017年产品创新达到700多个,平均每天有两个产品创新或新品推向市场。与此同时,其亦在不断跟产学研进行联动,跟学校和科研机构、医院进行研发上的互动,希望在提升创新品质的同时,把科研成果转换到商业化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