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集团基金定增产品或“踩雷” 会成为中科招商第二

2018年03月27日 06: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为曾经的私募巨头,九鼎集团停牌超过1000天,将于3月27日复牌。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便控股股东要增持10亿元,也改变不了九鼎集团股价遭遇腰斩的命运。如果复盘后股价真的大跌,九鼎集团会成为中科招商第二吗?九泰基金、建信旗下子公司和新华基金在2015年参与百亿定增计划的投资人到底会亏多少?

  负面消息不断,复盘跌幅或高达七成

  停牌三年之久,负面消息接连不断。临近复牌,九鼎集团被立案调查,千亿市值被高估等负面消息不断,虽然其2017年业绩快报利好,但仍挡不住坏消息纷沓而至。等待投资者的可能不是涨停,而是股价被腰斩。

  如果不幸与中科招商一样,九鼎集团股价可能也会跌掉近七成。中科招商当初的市值从1300亿蒸发至66.1亿元,其部分参与定增的股东当时定增价格为18元每股(后复权为3元每股),后来跌至0.61元每股,亏损近95%。而九鼎集团停牌前每股价格为6.83元(除权后),如果跌至2元附近,相当于跌掉71%。

  据九鼎集团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亿元,同比增长6.1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7.48%。此外,九鼎系目前也在进行一系列清仓式减持计划完成了资金回笼,但减持却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诡异的腾挪资产计划也被否。九鼎集团在今年2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九泰基金25%股权、北京九信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信创新”)70%股权,以及九鼎集团自身持有的北京黑马自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黑马”)70%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600053),九鼎投资为九鼎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而转让上述3家公司股权交易价格为零元,且不附带其他条件。

  而全国股转公司在2月7日对九鼎集团下发问询函,要求九鼎集团对此次股权转让事项的相关决策程序、以零对价转让前述股权的具体原因,是否损害了九鼎集团股东的合法权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等问题做出回复。

  对此,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关于以上股权转让计划目前并未获得证监会批复。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九泰基金股权转让计划已经被叫停。

  定增基金或踩雷

  如果复盘当天股价被腰斩,最受伤的可能要数那些停盘后参与定增的基金专户们。

  九鼎集团停牌始于2015年6月8日,当时九鼎集团因下属子公司九鼎投资筹划重组且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重大事项而停牌,此后一停就跨了三个年头。但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点在于:2015年11月九鼎集团完成了一次百亿定增计划,正是这次定增将其市值推上新三板的顶峰,与中科招商等公司一样,成为了千亿市值的巨头公司。时至今日,中科招商遭摘牌,定增九鼎集团的投资者们的美梦还能持续吗?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九鼎集团2015年11月的定增计划公告中显示,该公司以20元/股的定增价格完成了新三板史上最大规模的百亿定增计划,共获得22家投资方的参与。增发后,九鼎集团的总股本达到55亿股,以公司停牌前每股18.63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的市值达到1024.65亿元(数据显示,目前总市值931亿元)。

  百亿定增计划中,公募基金通过专户产品参与了不少。九鼎公告表示,百亿定增计划共获得22家投资方支持,其中包括19个机构和3个自然人。其中,九泰基金3个资管计划共认购了6150万股,出资12.3亿元,九鼎集团的三家关联公司管理的资产共认购了24.95亿元股份,占到定增计划的1/4;建信基金旗下子公司建信资本也通过旗下四只基金定增了8.87亿元,认购了4436.4万股。

  虽然专户投资信息披露不详细,但是根据九鼎集团2017年中报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华基金新三板汇金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487亿股、九泰基金-九鼎投资定增分级8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34亿股。为什么建信资本的8.87亿元增资信息并未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明细中,记者测算发现,建信资本旗下基金持有约1.2亿股,可能在流通股东中排名11位左右。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此前一直处于停牌中,基金专户投资者的损失根本无法查询,基金净值也无变化。如果复盘当天股价被腰斩,基金净值肯定也大跌,意味着很多专户投资者会寻找九鼎集团维权,他们的遭遇可能不亚于中科招商摘牌后投资者被血洗一样。当初定增1亿多的投资者最终本金亏至1000万元,维权也无济于事。”

  在3月24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在被问及“加杠杆的基金产品是否存在强制平仓风险时”,九鼎集团回答道:“参与公司2015年度定增的投资者中,有一些是有优先劣后架构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所有产品的优先劣后都已经达成了解决方案,一般都是产品延期,或者劣后把优先的份额买过来,产品变成了平层产品。”有分析人士称,即便没有退市或摘牌风险,但是股价下跌后,如果产品延期,短期内股价也不容易回升,专户们只能忍受继续被套的结局。

  在被问及“部分投资者通过参与定增基金间接参与了九鼎集团公司股票,基金到期以后是直接在二级市场退出还是与公司签有其他协议从而场外退出?”时,九鼎集团回答:“所有定增基金的退出都是直接在二级市场退出。但据我们了解,这些基金一般不会在本次复牌后立即直接在二级市场减持,可能会后续择机再减持退出。”

  控股股东10亿元增持计划扭转颓势难

  就在利空消息不断时,九鼎集团控股股东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拟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为10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5元/股。这对九鼎摇摇欲坠的股价会有提振吗?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为了给投资吃定心丸,3月26日九鼎集团宣布,将放弃做市交易方式,转为集合竞价方式。根据股转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股票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函》,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3月27日起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变更前,股票转让方式仍采取做市转让方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10亿元的增持可能有一定的“护盘”效果,但是这也不能阻挡九鼎估值过高的现状,接盘者也很有限。虽然有可能免于走上中科招商摘牌的道路,但是投资者被长期“套住”的风险依然居高不下。九鼎集团回复投资者称,“具体增持计划,要等到集团股票复牌以后择机开始。”

  作为子公司,九泰基金对母公司依然有信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九泰基金表示:

  “鉴于九鼎集团的财务状况良好,作为子公司,九泰基金坚定地看好股东九鼎集团未来的发展,从长期来看,股票是称重机,代表了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和对应;股价短期的涨跌我们一直认为是随即波动的,短期的走势很难有准确的判断,但就中长期而言,我们相信股价总是会跟价值趋于一致。”

  该公司还表示,九泰基金与九鼎集团已建立健全了有效的风险隔离体系,同时,九鼎集团作为公司主要股东承诺恪守法律规定,充分尊重公司的独立性和其受托业务的独立性,切实践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所以九泰基金并不受影响。

  在被问及2016年九泰基金实行股权激励制度,总经理持股10%问题时,九泰基金表示,这一制度“证监会尚未回复批准”。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