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市场企稳 关注黄金ETF等避险品种

2018年03月26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股票市场下跌。截至2018年3月23日,上证指数收于3152.76点,全周下跌3.58%,深证成指收于10439.99点,全周下跌5.53%,风格方面大盘优于小盘。行业方面,钢铁、建材、家电、通信跌幅超过7%,农林牧渔、医药跌幅较小。

  “债牛”确定性增加

  上周,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大量投放,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资金面较为平稳。具体来看,逆回购到期3800亿,逆回购投放600亿,公开市场净回笼3200亿。

  上周R007均值下行7BP至3.06%,R001均值下行7BP至2.61%。上周资金面宽松,央行“佛系加息”5BP,加上中美贸易争端引发避险情绪升温,债市大涨。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落地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时,债牛强势来袭。3月出口形势受贸易摩擦和欧洲经济转弱影响,通胀短期预计不是主要矛盾。银行表外非标受限,表内贷款额度受限,对未来经济基本面较悲观的情况下,配置活跃起来,交易盘近期也加大做多力度,债牛确定性越发明确。

  上周市场大幅下跌,板块上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等中小盘指数跌幅均超过5%,相比之下上证50和沪深300等大盘指数更为抗跌。

  海外方面,上周五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引发全球范围恐慌,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高达5.67%、5.95%和6.54%,VIX指数上升至24.87,美股大跌也引发了周五亚太股市全面下挫,并对未来一周的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

  关注黄金ETF

  从海通金工趋势模型来看,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2.66%,相对前一周(-3.66%)有所回升,高于-3%的阈值,市场处于震荡市,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下。

  期权数据上,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PUT-CALL比率持续上升,周五为1.12,高于前一周(0.91),体现出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愈发谨慎。

  日历效应上,2005年~2017年这13年间,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3月最后一周的上涨概率分别为46%、46%、46%和14%,涨幅均值分别为-0.59%、-0.32%、-1.38%和-1.87%,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63%、-0.86%、-2.21%和-2.94%。

  从分级基金表现来看,由于上周五市场大跌,大量分级B份额跌停,活跃品种中除了B份额受到跌停板限制导致的母基金被动整体溢价以外,其余品种大多均为小幅整体折价,无明显套利空间。此外,截止到2018年3月23日,转债进取、煤炭B级和泰信400B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将触发下折算。

  综合来看,短期A股市场压力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配置品种上可以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