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致敬中国基金业20年

2018年03月24日 07: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整理 3月22日,由中国基金报和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公募基金20年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主题为“回归本源 迎接基金业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分论坛上,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发表了题为《致敬中国基金业20年》的主题演讲。

  基金行业20年对于莫泰山来说,别有感慨。他研究生还没毕业时就被借调到证监会当时的新部门“基金部”去做筹备工作,此后,他在基金行业一干就是20年。莫泰山说,基金行业的20年让他受益良多,对此,他由衷地感恩。他认为,站在基金行业20年的时间节点上,有三个关键词不容忽视,那就是专业、进化和担当。

  以下是莫泰山在会议现场的演讲实录:

  我的题目是——致敬中国基金业20年。其实这个题目有点大,适合领导来做高屋建瓴的总结,而我只是从业中一员。我硕士还没有完全毕业的时候,就被借调到证监会,当时基金部正在筹建,从其他部门抽调了七个人,我算是第八个,也是第一个从外部借调的人员。

  我去基金部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1997年底基金业第一次东莞培训会的讲话录音,我整理了好几个晚上,三十多页,但是收获很大。那个时候社会对基金的了解非常肤浅,但这份录音已经把基金的很多事儿都讲明白了。

  我非常有幸从那个时候开始参与到基金行业中,这个行业真挺好。我们看到,最早参与这个行业的很多人都还在,用巴菲特的话说,这个行业能够给人以长长的雪道,能让人在里面滚雪球。二十年过去了,行业里的老人,不仅依然还在,而且还做得这么优秀,一方面说明了行业里每个人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个行业提供给我们从业人员很多机会,让我们能伴随着行业的成长而成长。

  这个题目我觉得有它感性的方面。基金二十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回顾和展望的时点,二十年来基金行业取得了很多成就,应该说作为基金行业的一员,我感觉受益很多,有几个方面要感恩。

  第一,特别感谢中央决策层,国务院在1997年的时候就具有前瞻性地批准推动基金行业的建立。1997年11月4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没有这个《办法》就谈不上我们今天的基金行业,这个《办法》是开创性的。今天我们回过头重新读这个暂行办法,就会发现《办法》的立法水平非常高,因为在我们行业当时还没有任何实践的情况下,这个《办法》就把我们行业沿袭至今的运作框架,各方面参与人的权利和角色都定义得非常清楚,非常了不起。

  第二,要感恩我们的监管部门。应该说,在基金运作的初期,就比较充分地借鉴了国际惯例,并且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设计出了比较科学合理的基金运作框架。同时,监管部门在这20年来既鼓励发展又严格监管,宽严相济,为行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是感恩广大基金同仁的努力。尤其是基金行业的第一代拓荒者,非常了不起。我还记得很清楚,新基金刚推出的时候,叫做“新基金试点”。按中国改革的思路,试点就是先试一试,按照邓小平老先生的话讲,“不行还可以关”,基金试点也是这样。但是从今天来看,第一代做得很成功的掌门人们,在行业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将基金一炮打响,这才有基金行业后来的局面。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感谢广大的基金持有人。持有人是我们的老板。如果没有这些老板的信任,这个行业也无从谈起,今天12万亿左右的规模,就等于老板们真金白银掏了12万亿给我们投出了信任的一票。信任比黄金还重要,这应该说是非常沉甸甸的。这是我们都是要感谢和铭记的。

  最后,当然还要感谢各界的支持,包括中国基金报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行业的成长。接下来我想做些分享,站在二十年的时点,想分享三个方面的主题。

  第一个主题,专业。

  基金是以专业立本的。早期我们介绍基金的第一句话,通常会说基金的最大优势是专业理财,事实上确实如此。

  发展公募基金的初衷就是发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所以监管部门设计公募基金基本制度的早期,也采用了最尊重专业的态度。早年总结公募试点成功的经验就是这样六个字:“先立法、后试点”。监管部门在通过先立法引入了强制托管、严格信息披露等很有效的运作机制,使基金的运作架构充分和国际接轨,在立法和制度设计的过程中体现了最专业的精神。这几个制度都成为了最基本的运作框架,以至于到今天大家都不去注意它了。这就好像我们所谓的水和空气一样,我们每天都在呼吸,非常必须,但已经意识不到了。

  但假如说我们当时的设计有瑕疵有缺陷,我觉得我们公募基金多年的运作就很难有规范可持续的发展框架。公募基金这么多年没出现过什么大事儿,我觉得和当初最专业的制度设计是非常有关系的。

  另一方面,基金在二十年发展过程中体现出了足够的专业能力。据协会统计,在过去二十年里,自打有开放式股票基金以来,公募股票基金的年化回报16%,这大幅战胜了基准,这个收益率的水平如果不断地年化下去,持续“滚雪球”的话,收益率就太可观了。

  专业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对专业素养要致敬,有句话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个定律叫一万小时定律,在任何领域,只有当你持续地专注至少一万个小时以上,你才能称为专业。所以,对行业同仁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要向专业致敬,无论是我们专业的监管者、制度设计者,还是我们专业的从业人员。

  第二个主题词,叫进化。

  只有进化,才能伟大。我们是一个持续迭代,不断更新换代的行业,只有进化才能越来越强大。在最近比较热门的一本书《原则》中,其中最推崇的原则就是进化。确实,只有进化,才能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也只有进化,才能生生不息。书里有句话是“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

  我们这二十年的行业实践伴随着市场的起起伏伏,未来我们依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肯定还会遭遇周期的轮回,市场的起落,利率的波动,行业景气的循环等等……这些情况是过去我们所经历过的,我们是有经验的。另一方面,未来二十年我们肯定还要经历一些我们没有经历过的东西,经历一些未知的东西,而投资最关键的就是该怎么处理那些未曾经历过的东西。《原则》那本书里还有另一句话:“自然的一项根本法则就是为了赢得力量,人必须努力突破极限,而这是痛苦的”。而只有经历痛苦,才能成就伟大。

  第三个主题词叫担当。

  我们这个行业未来二十年需要有更多的担当,需要完成更大的使命。

  第一,要继续担当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

  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股票投资,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有时会被忽略。

  做二级市场投资的公募基金,包括其他类型的机构,也是非常直接地在支持实体经济。直接地说,哪个企业发行上市,基金购买他IPO新股就是支持。

  还有容易被忽略的支持,那就是基金让我们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开出了一个最合理的定价,给出了最精确的价格信号,这个是最重要的。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是,价格信号引导资源配置,价格信号不准确,资源就会浪费,所以价格信号非常重要。资本市场价格信号怎么给出来的?是投资者定出来的,尤其是具有专业能力的这些投资者,在定价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讲到定价,越是信息不对称的东西,就越需要专业准确的定价。要了解一个企业,没有多年跟踪是不行的。经常有人讲年轻的研究员比较容易被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激情所感染,被董事长几句话征服,回来就写买入建议。这实际上说明我们这个行业信息不对称很厉害,也证明了专业的定价能力的重要性。

  巴菲特经常讲一句话,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基金或者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如果能做好实体经济的称重机,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巨大支持,功德无量了,比多给实体经济一点真金白银还重要。

  第二,要担当起管理国民财富的重任。

  改革开放四十年,国民财富大量积累,但今天为止我们还有大量的财富没有得到合理管理。什么叫财富的合理管理?衡量标准无非两条。第一,有没有建立起对长期投资的信仰。如果还是着眼于短期内要一夜暴富的心态并按这种心态去管理,那不叫合理的管理。如果只是顺着羊群效应,股票市场好了进去,不好了杀出来这也不是合理的管理,因为没有长期投资的信仰,没有合理的投资期限,投资收益肯定是不好的。第二,有没有建立起严格的投资纪律。人性都是有弱点的,巴菲特所说的贪婪和恐惧,要战胜是很难的。这需要纪律化的方法,用一些严格的制度约束。只有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才有可能解决我们一直在讨论的话题:为什么基金赚钱,投资人不赚钱。

  到今天为止,还有大量的资金还在比较低效的、没有受到合理管理的状态下大量沉淀。这也是未来我们基金行业的空间所在。既然基金行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是具备的,那么怎么样让这一能力让更多人来分享。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还是要担当起带头作用。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来说是很大的进步,而今天会议的主题也是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前段时间监管部门呼吁保险行业回归本源,建议“保险姓保”。而对于大资管行业而言,我们认为或许可以呼吁“资管姓基”,这个“基”,不是指公募基金,而是指基金法,大资管行业可以逐步规范到基金法的框架下。因为在基金法的框架下,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的信托责任、诚信义务,基金财产的独立性、投资人利益的保护、基金投资管理的分散性、安全性等都规定的非常清楚。而基金法的原则已经实践了20年,事实证明,公募基金作为实践基金法时间最长的机构,实践是成功的,投资者的利益是得到保护的,也是能够实实在在给投资人创造财富的,所以应当在未来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

  最后,祝基金行业未来二十年,基业长青,给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财富。

指数 最新 涨跌幅
道琼斯 23533.20 -1.77%
纳斯达克 6992.67 -2.43%
标普500 2588.26 -2.10%
法国CAC40 5095.22 -1.39%
日经225 20617.86 -4.51%
俄罗斯RTS 1259.92 0.08%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