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

2018年03月23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动贸易战不是特朗普的真正意图,而是制衡中国的一种手段。

  美国单边主义持续升温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举措日益增多。

  2017年8月14日,特朗普政府签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按照美国《1974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是否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发起调查。8月18日,莱特希泽正式宣布对华启动“301调查”。

  正当人们憧憬着新的一年,中美经贸关系朝着良好方向发展时,特朗普政府用一套贸易保护主义的“组合拳”回应了人们的美好期待。

  当地时间2018年2月27日,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铝箔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涉案中方铝企最高面临186%的“双反”税率;紧接着,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商品买卖,而是已经融入全球生产链当中。由于中美双方贸易存在很强的黏性和互补性,一旦双边贸易关系受到破坏,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新华社报道,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百思买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19日联合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免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这些美国零售商在信中说,利用“301调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服装、鞋子、电子设备等日用商品价格上涨,这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利益,也将扩大美国贫富差距。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中方坚决捍卫合法权益

  保持克制并非无力应对。3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3月22日,前述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也指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赵萍认为,面对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中国保持以大国的姿态理性应对。但美方要意识到,中国绝非无力应对美国在贸易层面的挑衅。

  “中国反制美国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手段和方法是非常多的。近年来,美国飞机出口到中国市场的金额占其出口总金额的26%;美国大豆出口到中国的金额占其出口总额的56%,美国汽车占比为16%。中国想要制裁美国可以说是易如反掌。”赵萍认为。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两国虽然存在贸易分歧,但两国之间的贸易互补性很大,贸易量也十分巨大。数据显示,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华社报道,在前不久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小川说,无论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是欧洲主权债问题,过去金融危机期间二十国集团各方都认为各种金融或财政的风险是最主要的,但今年各成员普遍认为,相比财政和金融问题,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还是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