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一哥”王亚伟退出心头好大连热电 押宝次新股能转运吗?

2018年03月23日 06: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关于“基金一哥”王亚伟创办的千合资本在“踩雷”新三板中科招商后,多只基金产品年内表现欠佳,对其投资风格的争议又在升级。

  这位“时运不济”的明星私募人物如今也在谨慎投资。3月22日晚间,根据大连热电(600719)公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净利骤降75.31%,而其前十大股东信息披露,王亚伟旗下两产品已经退出前十。

  退出“心头好”大连热电

  据悉,此前王亚伟对大连热电非常看好,该股也一直被视为是“王亚伟概念股”,是其心头好。2016年年报显示,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新进成为大连热电第九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30万股。2017年一季度王亚伟继续增持大连热电,昀沣证券投资集合持股数量增至193万股,挤进前十。与此同时,昀沣5号和昀沣6号新进成为第七、第九大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250万股、200万股。

  然而,2017年大连热电半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已经不见昀沣证券投资集合和昀沣6号的身影,而昀沣5号则依然持有250万股不变。需要指出的是,大连热电2017的半年报前十大股东的进入门槛已经提升到230万股,所以即便昀沣证券投资集合和昀沣6号持股不变,也不可能入围。

  大连热电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除了昀沣5号依然持有250万股是大连热电的第十大股东之外,昀沣4号也新进成为大连热电第七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78.14万股。然而大连热电刚刚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已经不见昀沣5号和昀沣4号。考虑到大连热电2017年年报前十大股东的进入门槛是224万股,由此可以判断出昀沣5号和昀沣4号均在2017年四季度对大连热电进行了减持。

  今年前两个月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

  根据格上理财近期公布的数据,王亚伟创办的千合资本旗下的基金今年前两个月整体平均收益率为-5.25%,而2月份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3.17%,所以王亚伟的公司表现略差。此外,该公司管理的昀沣3号仅在今年2月份净值就下跌了14.32%,是千合资本旗下有公开数据可比的股票型基金跌幅最惨的一只。

  格上理财数据还显示,在千合资本旗下有可比数据的15只股票策略基金中,有13只今年内的收益都为负。其中,千纸鹤1号跌幅为10.23%,在7576同类基金中排名7034名,截至2月9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6375元。

  资料显示,千纸鹤1号成立于2014年11月28日,基金经理正是王亚伟本人,该基金的认购起点为100万元。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63.75%,年化为16.65%,虽然总体看还是不错的,但从近一年、近六个月和近三个月的收益看,分别为-5.77%、-10.54%、-9.06%,皆为亏损。

  押宝次新股会是“救命稻草”吗

  对于王亚伟管理的旗下私募基金今年前两个月表现差的情形,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根据前两个月的基金业绩表现来评判王亚伟,有失公允。虽然其去年参与中科招商定增计划,5亿元“踩雷”,但是其他产品收益的衡量,还要看中长期的表现。今年前几个月,市场原本处于震荡整理,表现不佳的不仅是王亚伟的持股基金,很多私募基金业绩都受到了影响。

  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时,曾创造了让人难以企及的辉煌。2005年12月末至2012年5月初管理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期间,累计取得了约12倍收益,业绩回报年化收益率为50%,在同类77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大幅超过基准回报10倍以上。

  然而,在其奔私以后投资却屡屡不顺,早在2015年A股大幅上涨时期,王亚伟管理的基金就频频出现业绩不佳的情况。此外,在其豪赌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股改的操作中,也均以大幅亏损收场,随后又陆续踩雷中科招商、三聚环保(300072)等股票,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信息不断披露,王亚伟新的重仓股方向也浮出水面。由于2018年年初部分蓝筹股业绩不达预期,股价出现调整,成长股成了市场投资新方向,私募基金更倾向于配置次新股。比如,王亚伟旗下的宽星6号继续持有同有科技(300302)200万股不变,而近期次新股板块持续走强。

  但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次新股,因为次新股流通盘较小,容易受到资金冲击,再加上换手率高,缺乏较好基本面支撑,很容易受到游资炒作,所以王亚伟的次新股策略能否帮助其“转运”,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