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嘻哈偶像到热血街舞 网综陷入烧钱跟风怪圈

2018年03月2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余若晰

  爱奇艺自制综艺《热血街舞团》于3月17日正式上映,与优酷平台的《这!就是街舞》正面交锋。其背景是,中国综艺节目的舞台已由传统电视台转向网络平台,与电影、电视剧相比,综艺节目的审核门槛较低,具有话题性,流量巨大。

  自制网综也成视频平台之间博弈的战场,优酷的《晓说》和爱奇艺的《晓松奇谈》,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和腾讯视频的《创造101》,网络综艺同质化的特征已经愈发明显。

  多方混战,导致网综成本水涨船高。据相关媒体报道,《热血街舞团》成本不低于2.5亿元,而《这!就是街舞》的成本也达到3亿元。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求证后,平台方均予以否认,爱奇艺方面表示,从未公开披露过节目成本。

  网综抄袭套路深

  资料显示,《热血街舞团》是由《中国有嘻哈》原班人马打造,导师阵容包括:鹿晗、陈伟霆、王嘉尔、宋茜。而《这!就是街舞》是出自灿星、巨匠等知名综艺公司,导师阵容包括: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

  虽然,筹备期没有完全重合,但两款同类节目同时上映,不免会被拿来比较。有业内人士指出,《热血街舞团》和《这!就是街舞》两档节目有不少相似之处,“这种情况在国内很常见,选秀节目本身就存在相似之处,无论是舞蹈,还是唱歌,很难做出特色。就算是玩点新花样,就会有人迅速跟风,比如《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同样是偶像养成,节目模式、细节都十分相似,只是换了性别。”

  据了解,与电影、电视剧相比,综艺节目制作周期短,有一定的模式套路,从成本和收益度的角度衡量,学习模仿成熟节目模式,更有利于招商。而且近年来,网综招商总额不断攀升,已经从千万级别跨越过亿级门槛。比如,《热血街舞团》的招商额高达6.5亿元。

  “前些年,国内综艺抄袭国外是一种风潮,大家去招商的时候都会说,我们是中国版某某节目。最近几年,国内综艺有崛起之势,现在大家都互相抄。”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有成熟的套路铺垫,大型节目半年就能出一套,语言类节目边做边播的情况也常有,2个月筹备就够了。如果是新节目,有一次我们节目刚上线,半个月后就有同类节目跟着出来了。”

  一方面,抄袭成本低,收益快。另一方面,原创周期长,风险巨大。尤其是现在综艺节目制作成本普遍高昂的前提下,制作团队就没有试错的机会。

  爱奇艺上市加速平台混战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本质来看,无论是选秀节目,还是《偶像练习生》这类偶像养成综艺节目,最后的结果都是培养出新的明星艺人,“综艺育星”的产业链已经形成。

  “与早年《超级女声》传统选秀节目无异,综艺节目可以快速造星。甚至是语言类、竞技类、影视类,只要节目有流量,就能捧红一批明星。因此,圈内诞生出‘综艺咖’,他(她)们以演员自称,却没有像样的作品,人气也是相当旺。”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不好具体点名,不过大家心里都清楚吧,“总之,演艺圈浮夸风盛行。”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视频平台造星,另一重目的是培养艺人团队。“明星是流量的基础,说白了,现在平台之间就是一场流量战,有流量才有粉丝。”

  3月18日,腾讯视频公布,平台截至2018年2月底的付费会员总数达到6259万。而根据爱奇艺招股书,平台的会员人数也达到6010万。虽然近期优酷没有公开会员数据,但业内普遍认为,三家视频网站的争夺战已进入胶着状态,一时难分伯仲。

  “一直以来,国内视频平台都是‘烧钱圈地’的模式,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烧’的地步,大家压力都很大。特别是爱奇艺赴美上市后,资本加持,多方争夺之势恐怕更甚,平台之争即将进入白热化阶段。”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