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营业务帮居民加杠杠 趣店上市后首份财报藏忧

2018年03月20日 07:3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3月12日,趣店集团发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全年财报。年报显示,趣店集团在2017年迎来了一个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高峰。不过,新的监管政策给趣店集团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凸显。

  从2017年度的财务数据来看,趣店集团显示了出色的赚钱能力。但值得担忧的是,不论是趣分期还是大白汽车,趣店集团的主营业务都是帮助居民加杠杆,恰好与监管层降低杠杆的目标背道而驰。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居民家庭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很危险。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并尽可能降下来,企业、政府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也要降低。

  逾期率上升

  虽然年末遭遇了监管风暴,趣店集团2017年的业绩增长依然强劲。

  年报显示,趣店集团2017年全年总收入达到47.8亿元;全年净利润达到21.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8亿元增长275.3%。

  趣店集团方面称,总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交易笔数大幅增加带来的金融服务收入的上升。2017年该集团金融服务收入达到36.4亿元,约占总收入的76%。年报显示,2017年度,趣店集团金融服务收入达到相较2016年增长186.5%。同时,趣店集团2017年全年销售佣金收入达到7.972亿元,相较2016年同比增长529.2%。

  在用户数据方面,趣店集团公布称,第四季度注册用户数达到6240万,授信用户数达到2620万,其中690万用户为活跃借贷用户。

  趣店集团上市后的第四季度净利润达5.4亿元。年报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趣店集团放款笔数达到2540万,平均每小时处理交易笔数达到40935次,其中借款笔数为11515次,还款29420次。

  趣店集团2017年第四季度营收14.91亿元,同比增长108.24%,环比增长2.76%,这个数字依然靓丽,但是跟上市前的增速相比有明显差距。趣店集团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92%、环比增长70.99%,与这个数据相比,四季度的增速明显下滑。

  监管层在第四季度出台针对现金贷的政策,行业逾期率普遍上升。年报显示,趣店在第四季度大幅提高应收融资服务费及其他应收账款的准备金达到3.4亿元,同比大增435.1%。趣店集团称,此举是为了应对30天逾期贷款和应收融资服务费的增加,以便有足够的准备金来抵补。

  趣店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家康表示,在这一阶段,随着消费信贷供给以及消费者流动性的下降,行业的整体信贷质量恶化,因此公司的逾期率在新监管政策出台后略有上升。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趣店集团表内交易的在贷总额中,逾期超过30天的金额为4.039亿元,本金和金融服务费应收账款的准备金为5.193亿元,M1+ 逾期覆盖比例为1.3倍。

  杨家康提到,趣店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主动实施了相对保守的缩贷措施来保护信贷质量,并已取得良好效果,今年1月期间新放贷的逾期率已经逐步稳定。

  主营业务遭监管

  趣店集团是现金贷的典型平台。据官方说法,现金贷指的是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制的小额资金出借业务,其特点是金额小,期限短,利率高,无抵押。

  去年12月1日,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给出了现金贷的开展原则和存量现金贷清理整顿要求。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7年11月,我国运营的现金贷平台多达2693家。而国内的消费金融牌照以及网络小贷牌照仅200多张,这意味着近九成现金贷机构或被关停。

  趣店集团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表示,在现金贷通知下发当晚,趣店作为头部平台就率先发表声明表示拥护,并针对监管要求的利率红线作出了相应调整。

  事实上,趣店集团在纽交所上市之后,其趣店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敏的言论引发了舆论对于现金贷的关注,甚至有观点认为这成为了现金贷整顿的导火索。一家催收公司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罗敏“不还钱就当福利送你”的言论,实则不经意道破催收行业的“天机”,即催收只对老实人有效,碰到了真正的老赖也只能认栽。

  不过,有观点认为,虽然罗敏引发的舆论危机让很多同行被殃及池鱼,但监管环境的变化反而会对趣店集团有利。中金公司分析师王瑶平认为,监管变化实际强化了趣店在业内的竞争优势。大众客户对合理利率的现金贷产品有真实、可观的需求;严格的监管造成小公司无法盈利而出局,部分上市同业的预计盈利时间也大幅推迟或融资规模大幅下调。王瑶平认为,对趣店而言,即使 2018年利润下降,但依然有15亿元以上的年度利润规模。

  进军汽车金融

  在财报发布当日,趣店市值达52亿美元。罗敏通过其个人公众号称,“我想宣布我已经与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决定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将不再从公司领取任何薪水和奖金。这不仅体现了我对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的信心,也是我对股东创造价值的承诺。”

  不过,资本市场对于罗敏的表态并不感冒。继次日大跌7.69%后,趣店集团股价再跌近7%,接连几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3.9%。

  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光靠现金贷无法支撑罗敏的千亿美金市值梦想。在现金贷遭到严厉监管之后,有分析师指出“现金贷死,场景贷立”,消费金融领域会出现“得场景者得天下”的局面。

  趣店集团年报公布了趣店新业务大白汽车的一些运营数据。截至2018年3月10日,大白汽车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75家线下自营门店,累计交付车辆超过4800台,收入超2600万元。大白汽车是趣店上市后推出的汽车新零售业务,被视为集团的新引擎。

  由于监管环境变化,趣店的业务已由上市时快速发展的现金贷业务,转为现金贷与汽车分期。汽车分期就是直接从主机厂采购汽车,车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给用户,并且只做12万元以下的车。

  趣店集团预计,2018年大白汽车交付车辆数量超过10万辆,这一业务有望给趣店带来新的增长点。杨家康表示,10万台的汽车销售额是100亿元人民币,以5%的行业佣金标准而言,汽车销售业务可以为公司贡献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这些营收完全可以支付今年为汽车销售业务设立的175家零售点。

  杨家康乐观预测,大白汽车能够在开始运营的第一年实现盈利。杨家康表示:“我们账上有90亿元的现金,这是汽车网站不具备的优势。开175家店只用了80天,估计其他公司没有这个能力。”他还补充说,在征信方面,公司有1.3亿次的交易记录可供贷款拖欠预测,4800辆车的销售,只有10辆延期付款,也还没到坏账的程度。

  不过,趣店的主营业务都是帮助居民加杠杆,这与监管层降低杠杆的目标背道而驰。

  在全国“两会”期间,降杠杆问题再次引起了较大关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我们是个高储蓄的国家,过去是我们的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得快的话,我们这个优势就会丧失。所以降杠杆非常重要,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