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谈乡村发展:基础设施和土地资源利用率待提高

2018年03月16日 16: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今日,由中国经济网与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联合制作的“中经两会之夜”,迎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就“乡村振兴实践”与大家交流。

  在谈到当前乡村发展特别是四川乡村发展的问题时,三位代表都认为,乡村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土地资源利用率低、融资手段少等,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左起: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胥楚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李君代表介绍说,岫云村属于交通不便的山区,基础设施薄弱,其次是农村儿童的教育水平亟待提高,另外乡村的医疗水平落后,这些都需要国家政策加大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陶勋花代表认为,除了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乡村的资产评估机制不完善,导致农村产权要素无法通过评估获得融资。

  “比如说我们村民空闲的房子,宅基地的权属现在很清晰了,下一步需要把产权要素发挥出真正的市场价值,就需要评估,才能纳入村集体成立的乡村旅游公司,公司可以用这些进行担保融资,这就需要资本下乡,让产权元素充分流动,为农民增收。”陶勋花代表说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黄小军代表也指出,虽然现在村里基础设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由于留守儿童和老人比较多,在就医、就学方面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

  黄小军说到,“比如说我们的孩子上学,也就是只能保证基本的上学,能够正常地就读、义务教育。还有我们农村的老人,就地、就近治病还存在着一定的短版,乡村医生发挥的作用目前还不是很明显。同时农村水电气,还有农村的环境整治这方面比较薄弱。通过我们这几年的精准扶贫,情况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要实现我们的乡村振兴,确实在这方面还要下大力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谈乡村发展:基础设施和土地资源利用率待提高

2018-03-16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