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热议:做“高素质、高水平、职业化”的农民

2018年03月16日 16: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左起: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今日,由中国经济网与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联合制作的“中经两会之夜:听四川代表谈乡村振新实践”,迎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代表们一致认为,要让农民职业化,培训和知识要跟得上,引导做“高素质、高水平、职业化”的农民。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陶勋花表示,让农民职业化,就是要在他们的带动下,使得乡村振兴确实离不开他们。“我们现在已经在大力培育实施一些职业经理人了。培训合格之后,会给他们发一些证书,每年有好几次的外出、学习考察的一些机会。”陶勋花说。

  “农民真好、真幸福,我也想当农民,能来你那里吗?”陶勋花一直期待着这么一句话。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李君表示,乡村振兴不是让所有人都回去。那么一部分人回去,就需要包括对传统农业的重新升级。“做品牌也好,做营销也好,就需要新农民,新农民的培训和知识要跟得上,所以在这一块有很多政策空间,也有很多机会。”

  李君继续指出,要让农民成为有奔头的职业,关键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加强职业化。从教育上提升农民本身的素质,包括村干部也要引导农民做“高素质、高水平、职业化”的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在黄小军看来。要加大对新型农民的技能培训,不仅仅要留一部分人在村里发展,还要向社会输送一部分人才,既能出去挣钱,又能在家里面留一部分新型的人才。“比如说懂技术、可以发展、有闯劲、有干劲的,在当地能够赚钱,在外面能够吸引回来一些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热议:做“高素质、高水平、职业化”的农民

2018-03-16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