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各类交易场所和平台

2018年03月16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建设各类交易场所成为多位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交易场所的建立有助于产业的综合发展,利于完善各项规章规则,但同时,交易场所自身也需要通过规范化的运作,才能更加切实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建设平台谋改革

  屈谦委员:建立全国性药品交易平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认为,随着近年来我国药品进口量的不断增加,尤其是首次进口量大幅增加,其规定执行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同时,首次进口药品通关口岸布局欠合理,也导致不少药品市场供应短缺。

  屈谦建议,应进一步优化首次进口药品通关口岸布局,也要明确首次进口药品口岸和药检机构能力建设相关要求。建立全国性药品交易平台,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市场体系、简政放权、推进价格改革等精神,为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提供有效的载体,发挥市场在药品资源配置、价格调节中的决定性作用。

  陈旗委员:支持新疆油气交易中心加快建立

  “推动建立以新疆为中心的油气交易中心,不仅有利于加强新疆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实现资源进口多元化,还可以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陈旗表示,要充分考虑新疆区情和改革需要,对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的成立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还应加强与中亚、俄罗斯等油气资源富集区的对接,扩大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的影响力。

  妙江委员:建议在忻州市建立中国杂粮交易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妙江建议,为充分发挥忻州市“中国杂粮之都”的作用和区域性杂粮物流枢纽节点功能,实现山西杂粮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建议支持在忻州市建立中国杂粮交易市场,构建设施先进、功能集聚、便捷高效、层次有序的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流通网络,打造山西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流通创新先行区,进一步提升山西优质杂粮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朱明跃代表:建议成立商标交易中心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企业猪八戒网CEO朱明跃针对商标交易、商标确权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表示,商标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方面之一,已成为企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和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应努力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上存量商标价值,服务社会经济。

  他建议,首先应对有可能出现的炒标、囤标等恶意行为,从交易规则、业务流程、组织架构三个维度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将市场各交易主体的行为、数据都纳入到监管层的视野,用市场手段加强行政监管。同时,也可以借鉴股权交易的先进经验,将商标交易中心的交易数据接入商标局系统,赋予商标交易中心对交易商标的确权功能,一旦成功交易的商标,凭交易中心的交割单能够立即确权,商标权属明晰,既有利于企业对商标价值的快速推广,也有助于抑制市场上大量中介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恶意炒标。

  多位委员:支持海南建天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

  蒙晓灵等委员们在提案中表示,天然橡胶产业面临市场需求不振、国际贸易萎缩等困难,支持海南天然橡胶基地发展,对促进胶农增收,确保橡胶供应及产业链安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史贻云等委员建议,国家以划定天然橡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契机,推动并加快国家核心胶园基地建设,在胶园基础设施、土壤改良、优质品系建设、胶园信息化建设、橡胶加工厂改扩建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产量和原料质量,满足高端橡胶产品国产化生产要求。并支持海南建立天然橡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定价中心等,以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和产业基础,并争取用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亚洲乃至世界的天然橡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定价中心。

  王勇委员:创建“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

  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条件,也是“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保证。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呼吁应创建“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其中,包括建设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品国际交易平台、建设文化艺术品免税区、开展文化艺术品资产证券化的试点。

  王勇表示,“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的创建,可以加强文化与金融融合探索文化金融创新,并充分发挥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首先,要加强文化金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企业及项目数据库等平台,加快西部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等文化类交易平台建设。其次,鼓励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金融组织形式创新。鼓励在试验区注册设立面向文化产业的金融、证券、保险、基金及投资机构;鼓励新型金融业态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开展多形式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探索。最后,创新文化产业投融资模式,依托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大文化产业区域合作项目等提供投融资支持。

  吕建中代表: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标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表示,应着手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标准体系,有效破解制约市场流通和艺术品金融发展的这一瓶颈。与巨大的市场藏量和发展潜力相比,我国文化艺术品总体交易规模仍存在内生动力不足、规模偏小、投资乏力等问题。吕建中建议,相关部门可协调协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建立公平、公正、普惠并具有国际公信力的文化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文化艺术品鉴定中心、评估中心、大数据中心、可溯源中心、交易中心、仲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艺术品供应链金融服务)、艺术品中央商务中心实现文化艺术品全产业链闭环发展。

  王鹏杰委员:建立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在健全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后,在央行和证监会等部门的统一协作下,成立受监管的、高效廉洁的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为企业募资和投资者资产增值提供正规渠道。”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王鹏杰在提出关于区块链数字资产监管时所提到的。

  他表示,我国区块链领域发展较晚,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缺乏成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被市场广泛接受的数字资产,长期来看不利于我国金融安全;国内一批互联网企业虽然也在积极布局区块链数字资产领域,却因为这种数字资产在法律上的地位并不明晰,导致上述企业不能放开手脚,影响了自身的创新活力;一般消费者对区块链数字资产的认识不足,不能准确认知区块链资产的优劣,容易被不法分子披着“区块链”外衣进行诈骗,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成立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可帮助开展区块链数字资产项目“核准制”监管,利于推行个人区块链账户“实名制”认证,协助做好区块链数字资产投资者教育工作等。

  严管严防风险是方向

  各位代表委员对各类利于产业发展融合和能够激发出市场潜力的交易场所的建立,都表达出了强烈的心声,但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也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是建议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环境。万捷表示,对书画等艺术品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针对严重的恶意制假贩假犯罪行为,根据著作权法和刑法,提高惩罚赔偿标准乃至追以刑责,让制假者付出沉重代价。同时,由政府扶持当代著名艺术家建立作品数据库,引导专业机构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建立艺术品真迹数据库和鉴证体系。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艺术品版权保护和净化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性。

  他还建议,相关艺术品交易行业完善内部规则体系,依照具有国际信誉的一级拍卖行和画廊的企业规范,完善市场标准;并建立“知假贩假”黑名单,充分发挥协会、行业组织和民间组织在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作用。

  目前,国内大部分的交易场所都采用互联网的手段进行电子交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建议,要建立长效的监管发展机制,使互联网金融形成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规范”的良性循环,既促进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又要防范引发系统性风险。

  郑之杰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但监管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长效监管的发展机制建设,一是以多元化方式促进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加快建设互联网金融信息系统;参照金融行业的规范标准,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完善互联网金融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统计监测;在互联网核心系统和核心技术领域形成国内的网络闭环,防范境外风险。

  二是以分步走战略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立法,从法律层面保障互联网金融的经营和监管;建立中央和地方监管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地方作用;以行业自律来弥补监管资源不足的现状,提升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从业水平。

  严格监管,防控风险,有利于保证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董事长葛红林在政协小组讨论上发言时说,大宗商品的供应,是最大的供给侧改革。他建议,除了在国内加强管控外,还要加快我国在海外铁矿石基础建设,用实力来平抑价格,否则会伤害我国的现代制造业。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大宗金属交易的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