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专家热议:乡村旅游让乡村振兴变得更有效

2018年03月15日 23: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左起: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那么,乡村振兴战略将为给乡村旅游带来哪些机遇和空间?今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节目,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

  董保同表示,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乡村旅游景点的打造,包括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推介等,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平县专门提出,把农产品当作旅游产品来作,把整个县当作一个景区来打造。包括我们的规划,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景区的品质提升,也包括 ‘一部手机游云南’,这些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

  罗萍认为,没有生态,就丧失了旅游的底色。“我们还是着力地从保护生态环境,从发展产业这两块来着力地推动。”罗萍介绍到,关于乡村旅游,红河州主要是依托着七张文化名片来做,通俗地讲就是“三千四百年年”: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这是三千年。四百年有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所有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交通设施的改善,还是我们产业的布局这块,都是以这个为载体来打一个组合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

  在李云鹏看来,乡村旅游对乡村振兴而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旅游是一种综合性的产业,能够通过旅游来带动当地乡村环境的改善,包括交通设施的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等等。另一方面,通过旅游可以给乡村带来很多新的生机,能够把乡村原有的本土性的活力通过旅游展示出来。

  “乡村旅游一定会使乡村振兴变得更有效,而且能够带动乡村本身的活力。之后也会带动农民工重新回到他自己的乡村来就业,服务于更多的游客。”李云鹏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专家热议:乡村旅游让乡村振兴变得更有效

2018-03-15 23: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