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敢于5000点唱空的杨东杀回私募 曾执掌兴全基金13年

2018年03月14日 14:0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致敬杨东总:十年磨剑一兴全基金 数载人生在其中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季豹

  新年伊始,上海的公募基金大佬们重磅消息不断,东方证券资管陈光明离职刚刚敲定,离职兴全基金公司1年的前总裁杨东已注册私募基金,重回资管圈。

  他曾经在2007年5000多点的时候敢于唱空股市,执掌兴全基金13年特立独行,兴全基金也在1月刚刚创下单日300多亿的销售奇迹。

  基金君获悉,今年1月9日登记注册的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前兴全基金总裁杨东,持有该公司70%股权,该公司将主要做股市二级市场投资。

  杨东的私募基金公司已成立

  自从去年1月兴全基金前总裁杨东公告辞职,他创办私募基金的消息,已经传了一年多了。

  近日,随着宁泉资产在工商管理局登记注册,这位著名公募前总裁的去向正式确定。

  在天眼查网站上,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1月9日正式成立,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黄浦区,注册资本2000万元,第一大股东名字为杨东,与兴全基金前总经理杨东名字一致,杨东出资1400万元,占注册资本70%,另外两名股东合计持有30%。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

  基金君独家获悉,该公司将主要进行二级市场的投资,而并不是一级市场的PE股权投资。

  不过,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中,尚未能查到上述公司的备案资料。据接近兴全基金人士透露,宁泉资产确是前总裁杨东成立的私募基金,另一名重要股东是杨东同学,之前是中金公司负责销售的人士。

  兴全基金创始总裁

  连续任职超13年

  2017年1月,杨东作别任职13年之久的兴全基金,告别公募基金行业。

  2017年1月20日兴全基金公告称总经理杨东因“个人选择”,已于2017年1月19日正式离任,自 1月20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兴全基金前董事长庄园芳接任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生于197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他先后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兼上海业务部副总经理、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

  2002年,杨东就开始筹备组建基金公司时,2003年9月基金公司成立时名字为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来杨东带领公司引进外方股东后,公司更名为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几年因为兴业银行又成立兴业基金公司,这家由兴业证券担任大股东的基金公司,更名为兴全基金公司。

  从公司设立到2017年初离职,他联系担任公司总裁13年多,是当时连续担任基金公司总裁时间最长的几位老总之一,当时两位比他连续任职时间长的总裁为嘉实基金赵学军和广发基金林传辉。

  杨东执掌的兴全基金公司给基金业总体印象是有特色,敢于逆潮流而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特例独行”。

  在杨东离任的2016年底,兴全基金以1110.55亿元总规模在基金公司排名第21名,在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规模和综合实力都是名列前茅。

  他离职后的一年多时间,兴全基金也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1月新发单只基金300多亿元,公募业务综合实力已经能够名列基金业前15名。

  3件事解读杨东的兴全基金

  5000点敢于唱空赢得赞誉

  杨东及其兴全基金公司给基金业的影响可以从3年事情“管中窥豹”。

  第一件“特立独行”的事情当属5000点唱空A股市场。

  2007年的A股市场超级大牛市,6124点是那个牛市最疯狂顶峰,这一点位至今未能收复。

  杨东在当时A股市场5000多点的时候以公开信的形式,看空股市表明自己对股市的担心,劝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事后也证明了当时看空市场的正确性

  对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在市场疯狂的时候能够保持相对理性,杨东和兴全基金公司的这种“特立独行”赢得了赞誉。

  2015年上半年,杨东领导的兴全基金再次发出对市场的担忧,隐含看空之意。兴全旗下权益类基金在2015年4月发表观点,提示基金持有人股市风险。

  其中,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在2015年一季报中表示:“我们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呈现泡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更是泡沫严重。

  随后股市冲高到5100多点后出现了大幅调整,再一次证实了杨东的预判。

  当然,兴全基金公司旗下员工也因公开唱空随后的市场行情,而被处罚,杨东也被通报批评过。

  第二件“特立独行”的事情是新发基金谨慎,专心做好主动权益基金。

  随着前几年基金产品申报放款,基金产品数量急剧增加,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大举增加新基金数量,但兴全基金公司新发基金却依然谨慎,每年新发基金数量不多,重点做主动权益类基金。

  和同期成立基金公司,和同等规模基金公司相比,兴全基金公司的产品数量都是少很多。

  不过,兴全基金公司旗下主动权益基金长期业绩领先。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兴全基金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业绩分别为93.21%、193.28%,其中5年期业绩排名行业第一,主要贡献来自于杨东执掌兴全基金的时候。

  第三件“特立独行”的事情是社会责任基金。

  杨东所执掌兴全基金公司是国内基金业发行的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践行基金业社会责任。

  这只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管理费的10%被用于捐赠等社会责任项目,由于这只基金长期业绩优异,管理规模一直很大,2017年年底的管理规模达到了86.32亿元,按1.5%的管理费计算,全年能有1.3亿管理费,其中1300万要用于捐赠等社会责任项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