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匹凸屡次违法又被问询更名误导股民遭索赔

2018年03月14日 07: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记者 杨成万)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的ST匹凸 (600696),虽然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开展的保理业务规模增长较快,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从而在2017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发出了问询函,对2017年公司业绩表示质疑,要求公司方面详细列示恒大集团等前五大客户的保理资金来源、业务模式、收入确认方法,以及保理业务收入的具体构成。同时问询函还对公司的融资租赁收入、贸易业务收入等逐项提出了质疑。公司已经在2018年3月13日前就前述事项进行了回复和披露,但回复内容是否能够通过上交所的审核,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查询发现,ST匹凸已经是屡次违法,并且特别热衷于更名,ST匹凸原名多伦股份,在2015年以“互联网+”为主线的牛市中,为了迎合炒作热潮,将股票更名为匹凸匹。公司还准备将其名称更改为岩石股份,但至今未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在公司更名系列公告发布后的10个交易日内,股价连续涨停,从10.96元攀升到25.51元,上涨幅度为132.76%。不过,就在ST匹凸赚足了投资者“眼球”的同时,其所作所为也进入了监管机关的视线,因为信息披露多次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2017年5月18日竟然创出同一天收到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记录,并因此引发了大量的股民索赔诉讼。

  有证券律师表示,ST匹凸多次违反信息披露规定,侵害投资者的信息知情权。证监会已经认定“匹凸匹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的变更,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特点没有任何关联性,而匹凸匹在信息披露中,利用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名称变更、经营范围变化等重大事件的关注,通过发布更名系列公告,误导投资者认为公司所从事业务与金融服务业相关,将转型发展金融服务业务,从而对公司投资价值、公司发展前景发生误判”。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凡是在2015年4月18日至2016年10月17日之间买入,并且在2016年10月18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ST匹凸股票的投资者,均可自行或者通过微信gushi148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要求ST匹凸赔偿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和利息损失。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匹凸屡次违法又被问询更名误导股民遭索赔

2018-03-14 07: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