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天道酬勤 为信任绽露芬芳

2018年03月14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今年正值公募基金行业成立二十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中国经济网制作“公募基金践行二十周年”大型专题呈现给广大投资者。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就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发表如下寄语:

  天道酬勤 为信任绽露芬芳

  20年前,一场亚洲金融危机为中国深化经济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契机,也为中国人的财富管理、风险控制观念埋下了种子。中国公募基金应运而生,规范起步,开始了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

  回首这20年,中国公募基金以昂首阔步的姿态,走过了欧美发达市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走过的路程。目前,基金公司数量已超过120家,公募基金数量超过4900只,资产总规模超过12万亿元,跨越式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华商基金秉承“诚为本,智慧创造财富”的发展理念,在投资研究、市场开拓、风险管理、品牌服务等诸多领域踏实工作,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步、成绩和荣誉。

  站在新一轮的发展起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公募基金的顶层设计在不断加快,行业间多元化与国际化的趋势步伐不断加快,全民财富的积累与投融需求增速不断加快,这些都为公募基金创造了长期健康稳定的成长空间,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去杠杆等监管措施落地实施,资产配置难度不断加大;机构投资者群体的发展壮大导致资产管理竞争更加激烈;大众多样化投资意愿旺盛,公募基金的固有投资形态难以满足大众投资需求;行业核心人才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公募基金面临较为严峻的发展瓶颈和转型挑战。

  叩问初心,其义自见。以持有人利益为先是行业发展永远的前提,基金管理者应始终秉承契约精神,恪守受托理财本质,围绕持有人利益为先的原则开展基金管理工作;业绩是基金行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华商基金十二载投资历程使我充分认识到,基金业绩不应追求短期化,而是应该赚产业以及上市公司成长的钱,着眼于长期投资,着眼于挖掘企业的内在价值。有了长期优异的业绩,投资者才能认可,才能真正得到可持续发展;好的制度是优质投资的根基。我们必须建立起有利于公募基金发展的科学的制度体系,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满足组织自身内在成长的需要;过去二十年,公募基金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投研人才,而在未来,不仅要延续这一传统,更需要不断完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创造出更加适合人才成长的内部环境,使行业与公司继续良性循环,生生不息。

  作为公募基金事业的参与者,华商基金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资产管理服务回归本源,有效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继续推动以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为核心的ESG责任投资理念,探索适合中国本土化的ESG应用,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利益和实体经济需求;积极引入和践行养老金、FOF等大类资产配置产品和服务,为大众投资者提送专业化的养老理财、保值增值的资产管理服务,实现行业发展与民生福祉的共同提升;继续坚持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把风险管理落实到资产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把适合的产品推荐给适合的人,全面提升持有人的投资体验;持续深化和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公司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公募基金事业任重道远,当直挂云帆,上下求索。我们相信,通过坚定不移的创新和发展,公募基金有望真正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具有竞争力和领先地位的优秀企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市场有重要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