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封闭期私募产品或成新趋势

2018年03月14日 06:32    来源: 同花顺    

  上海景林资产、北京汉和资本、上海盘京投资等机构已发行了锁定期为三年的私募产品,也有一些大型私募希望在老渠道发封闭期较长的产品。

  记者 吴君

  封闭三年的私募产品近期慢慢火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上海景林资产、北京汉和资本、上海盘京投资等机构已发行了锁定期为三年的私募产品,也有一些大型私募希望在老渠道发封闭期较长的产品。通常来说,私募产品的封闭期在半年或一年,但现在部分私募希望通过延长锁定期限等产品结构上的改变,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渐渐成为私募圈的一种新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私募专注做价值投资,减少追涨杀跌带来的影响。但在客户接受度、产品流动性等方面仍有难题需要解决。

  私募发行三年锁定期产品

  谋求长期投资获利

  “去年我们把锁定期一年的产品封闭了,以后专心做锁定期三年的产品,目前三年期产品存量规模大概占现有管理资产规模的一半。”汉和资本首席策略官胡浩杰告诉记者,在售的三年期产品有几个特点:第一,产品锁定三年;第二,产品不收取固定管理费,只收取后端业绩报酬,因此如果不能帮客户赚到钱的话,公司也将没有任何收入;第三,产品没有平仓止损线。

  “因为我们充分认识到,并非所有性质的资金都适合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只有真正用于长期保值增值的资金,才是适合长期权益类投资的资金。所以,虽然产品锁定期改为三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短期规模,但我们仍然坚定地做了这一改变。我们希望通过合理的产品要素设计,寻找到合适权益类投资的资金,从而帮助客户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胡浩杰说。

  胡浩杰表示,实际上三年锁定期对私募管理人、发行渠道和客户来说,都是一种保护。市场短期是投票机,但长期来看是称重机。历史数据也显示,以三年或者更长周期来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其胜率会明显高于短期投资的结果。从这个维度来看,锁定三年将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渠道以及客户创造更为满意的结果。

  景林资产这几年也推出了三年封闭期的产品,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坦言,希望通过封闭期比较长的产品,传递长期投资的理念,同时也希望规避掉短期的波动,“谁也不知道市场几个月的涨跌情况,但是放在两三年的维度看,至少我们买的这些公司盈利水平比较确定,我们有信心能赚到钱。同时也希望通过有锁定期的产品,来减少投资者盲目追涨杀跌、择时带来的影响。”

  高云程还说,景林作为长期投资者,赚的是企业增长的钱,而非赚市场波动的钱,所以在市场悲观时更要多点乐观、长远的态度,以三年为周期,敢于重仓买入的股票长期盈利水平会高出一大截,“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持有产品三年以上的客户,几乎没有人亏损。”

  近期,北京某百亿私募副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规模大了,希望在产品的结构上有改善,现在争取在老渠道发封闭期限较长的产品,“主要是客户基数够大,开展私募代销时间长的渠道。封闭期长有利于投资操作。”

  较长锁定期或成趋势

  客户接受度仍有困难

  前有东方红三年封闭期产品受到市场认可,现在一些私募基金也希望通过延长锁定期、做长期价值投资,帮投资者实现收益。一些私募认为,三年锁定期的产品将成为行业新的趋势,尤其是一些绩优私募越来越愿意这么做。

  胡浩杰表示,从美国市场的情况来看,对冲基金锁定期为三年或更长的情况非常常见,而且对冲基金的总体存量也大于股权创投基金。“其实中国并不缺乏长期的投资者,我们相信未来三年锁定期甚至更长的产品有望成为私募行业的新趋势。”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三年封闭期的产品在销售和推广上存在一定困难。

  格上财富分析师徐丽表示,三年封闭期的产品优势在于封闭期内,资金稳定度高,管理人可以有效施行自身的投资计划,而不受资金进出影响,同时,投资者也能够获得相对可观的收益,获得长期持有的赚钱效应。但劣势在于,投资者失去一定的流动性,封闭期内不能赎回。“很多私募想做而存在一定困难,是因为毕竟三年封闭期的产品在市场上的接受程度不高,只有客户对管理人的信任度极高,且管理人自身在市场上的成熟度和稳定性较高,品牌效应高。而很多私募机构,尤其是初创型私募机构,在投资者眼中还无法达到,所以导致在募集上存在困难,加上对这类机构而言,若三年不收业绩报酬,可能在公司运营上也有一定压力。”

  前述北京百亿私募人士表示,私募想要做较长封闭期的产品,既要看渠道本身的成熟度,也要看私募自己在渠道受认可的程度。

  北京某商业银行私行人士表示,现在很大的问题是投资者对三年期的产品没有预期,感觉投资周期长、风险较大。

  另一家上海中型私募的董事长则表示,从投资者流动性上来考虑,目前不愿意做三年产品。“私募基金从赎回来说,对投资运作的影响非常小。因为私募是每个月才开放一次,可以预见到哪些资金要出去,及时做调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