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委员:为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尽心尽力

2018年03月13日 15:31    来源: 正义网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关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的内容是我关注的重点。检察机关办理的‘e租宝’‘中晋系’‘善心汇’等案件反响非常好。”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成立专门的证券检察院,加强金融案件办理的专业性。

  “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打着金融创新幌子实施违法犯罪,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犯罪层出不穷,让很多百姓财产受到损失。”李稻葵说,检察机关必须严厉打击金融犯罪,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守住百姓的“钱袋子”。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过去的5年,检察机关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5年的2.2倍。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8.2万人,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e租宝”“中晋系”“善心汇”等重大案件;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犯罪,广东、山东、上海等地检察机关依法办理马乐案、徐翔案、伊世顿公司操纵期货市场案等重大案件,坚决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对此,李稻葵表示:“这是报告中的亮点举措。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他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金融案件办理的专业性,必要时可建立专门的证券检察院。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