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

2018年03月12日 13: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经两会之夜”特别节目:贵州“玩转”大数据,发展壮大新动能。左起: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登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欧阳武;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CEO、党委书记罗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李克强总理在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11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登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欧阳武;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CEO、党委书记罗鹏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特别节目,围绕大数据和数字经济话题展开交流。

  大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谈到数字经济,刘多认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一个标志就是整个要素发生了改变,原来的要素主要是土地、人力、劳动力,还有相关的一些资本。在数字经济时代则增加了一个新的要素,就是大数据。“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目前来讲主要包含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整个信息通信技术本身,我们一般把它叫做基础部分,另外一个就是融合部分,即信息通信技术和其他行业融合的相关部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说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部分,这两个部分加在一起就是整个数字经济。”刘多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欧阳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欧阳武补充强调说,数字经济一定要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来对待,传统工业里的生产过程涉及的是资金,涉及的是原材料,涉及的是人工。在数字经济时代,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数据,这一点很多人都忽视掉了。那么如何把分布在犄角旮旯的数据汇聚起来,整理加工,整理成能够演变为数据产品的商品,来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服务,这是整个数字经济的核心。“有些数据是服务于传统工业的,有些数据是服务于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的,但是它就是我们数字经济时代的加工的对象,和工业时代不一样,工业时代加工的对象是原材料,那么数字经济加工的对象是数据,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我们所有人的重视。”欧阳武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CEO、党委书记罗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罗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了“互联网+”,讲到了大数据,讲到了人工智能,这意味着新的技术业态在融合,而大数据在其中起到依托的作用。“互联网是路,大数据是车,人工智能是无人驾驶,什么意思呢?你会发现没有路就谈不上有数据了,没有路就没有车,没有车上载的东西,就谈不上无人驾驶,就像AlphaG0,如果没有把全世界的棋谱都读完,它不可能战胜我们人类的围棋高手。因为有了大数据作为基础,人工智能才成为可能,有了大数据的依托,那些传统产业的想象空间才会无穷地大。”罗鹏说。

  “大数据+实体经济”打造国家竞争优势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登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关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话题,孙登峰谈到贵安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表示要做“高大融合”。“高”代表聚焦高科技,比如把智能终端、显示屏、集成电路等作为主攻方向;“大”代表发展大数据;“融合”就是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要大力实施'大数据+'工程,推动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双提升'。”孙登峰说。

  欧阳武具体举例说,贵州省率先布局了服务器芯片的项目,华芯公司投资和高盛公司合作华芯通服务器芯片,把大数据的应用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通过服务器芯片的研发,做服务器的参考设计,把国内外的硬件厂商整合在一起;通过云平台的建设,把国内外的软件厂商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云服务,大数据产业的、生态的集聚发展,从而实现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结合。

  刘多对此表示,“大数据+实体经济”对打造国家竞争优势非常重要。她解释说,“我们有了信息通讯技术和基础设施,跟整个的实体经济进行密切地结合,从而产生了相关的大数据。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等助力,能够非常快速地来打造新的动能。新的技术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我觉得对打造我们国家的竞争优势,应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地重要。因为在整个这样一个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之下,其实现在就是一个数字经济的竞争,就是这样一个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实体经济相关的融合方面的竞争。”

  贵州在大数据时代实现变道超车

  针对贵州通过发展大数据实现弯道超车的说法,刘多表示,贵州是实现了变道超车。“相对弯道超车,变道超车是离开原来传统的产业,换了一条道,换了一条高技术、高发展的道,对于贵州来说,就是这个大数据。”刘多说。

  罗鹏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在贵州有一个说法叫弯道取直,和变道超车是一个意思。他说到,“就是说我不跟你玩同样的游戏了,我换一个游戏玩,在另外一个游戏中我来定游戏规则。”

  孙登峰表示,作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的示范区,贵安新区数据中心具有高安全、高效率、低成本、大集群和绿色化等五大优势。

  刘多同时强调,贵州大数据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跟国家的支持是离不开的。国家把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设在了贵州,同时例如像工信部的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设在了贵阳,所有这些相关的政策和相关的安排,加快了整个贵州的大数据的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代表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

2018-03-12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