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投资新选择 养老目标基金你会挑吗?

2018年03月12日 12: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2月1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自此专门面向国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类别正式诞生。养老目标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它的诞生对于丰富居民养老投资选择、促进基金行业发展、深入推进我国养老金融事业都有深远意义。按照指引要求,未来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两种投资策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今天就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两种策略的含义和异同,以及我们如何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挑选。

  一、什么是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日期基金,也称为Target Date Fund,通俗来讲,就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的基金。它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日期基金多以退休日期命名,一般会每隔5年设置一个基金。比如“目标日期2060基金”就主要是为将在2058年至2062年退休的人群设置的。

  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被称为目标风险基金,也称为Target Risk Fund。顾名思义,就是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的基金,常见的是按照某一特定波动率(比如3%)来进行资产配置,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风险。它假设投资者比较清晰地知道自身对基金组合风险(波动率)的目标需求,一般基金公司会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度和风险等级不同,将此类基金分为成长型、稳健型和保守型等类别,从成长型到保守型,基金的风险依次递减。目标风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

  二、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有什么异同?

  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都是通过明确的投资策略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投资组合,从而满足其不同阶段的投资需求,力争实现基金的长期稳健增值。

  由于策略定位的不同,两者也都具有显著的个性化特点。

  目标日期基金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它是一种一站式的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者只需要买入即可,后续不再需要费心,会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资产配置调整,帮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的各阶段投资机会。

  目标日期基金在不同阶段的资产配置策略不同,会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进行调整,但目标风险基金会采用长期相对固定的策略来进行资产配置,这个策略是在成立之初根据风险特征(或波动率)来制定的,目的是让组合维持初始风险特征。

  表1: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的区别

  三、两种基金该怎么选?

  两种策略各有优势,作为投资者,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如果您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明确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建议您选择目标风险基金。通过它,您不仅可以实现清晰有效的投资风险管理,还有更加充分的个人操作空间,你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主动调整对养老目标基金的配置。

  如果您是一名投资小白,或者比较忙,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那么目标日期基金是您的不二之选。目标日期基金对长期资产配置趋势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买入基金后,可以省去个人的日常维护,市场判断和调整操作都交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去做。

  养老需要我们早做准备、合理投资,美好的退休生活就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开始!

  作为我国公募基金的新成员,养老目标基金力求在借鉴国外先进养老金投资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本土化的制度设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看得懂、看得透”切实有效的养老金投资工具。为养老金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是华夏基金的长期战略重点。华夏基金是业内养老资格最全面的基金公司之一,长期的证券投资经验和养老金管理实践,使华夏基金成为境内养老金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基金公司之一,华夏基金会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信任奉献回报”的企业宗旨,以投资人的利益为出发点,做好养老目标基金,服务广大群众的养老保障需求,力争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健的收益,回报广大投资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