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存证“首份裁决书诞生,FISCO BCOS再度发力

2018年03月12日 10: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2月,广州仲裁委基于“仲裁链”出具了业内首个裁决书,该“仲裁链”是由微众银行联合广州仲裁委、杭州亦笔科技三方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截止目前已经稳定运行5个多月。这是业内基于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推出的又一个区块链应用场景。而首份裁决书的诞生,标志着区块链应用在司法领域的真正落地并完成价值验证,这对于区块链行业和司法仲裁均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此次仲裁实践,证实了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等特点,为司法提供真实透明、可追溯的实时保全数据的做法行之有效;同时,展示了区块链在精简仲裁流程,节省各参与方成本上的巨大价值;也为司法机构应对日益增长的仲裁诉求,提供了高效可行的新方向。

   

      “仲裁链”获机构认可 上链共识实时见证

  近年来,伴随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对交易数据的保管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如要求“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电子数据存证”。要求中之所以指定必须是“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首先在于我国法律上对证据保全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和标准。

  FISCO BCOS“仲裁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仲裁链”基于区块链多中心化、防篡改、可信任特征,利用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等技术对交易数据共识签名后上链,实时保全的数据通过智能合约形成证据链,满足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的要求,实现证据及审判的标准化。

  当业务发生时,用户的身份验证结果和业务操作证据的HASH均记录到区块链。当需要仲裁时,后台人员只需点击一个按键,相应的证据便会传输至仲裁机构的仲裁平台上。仲裁机构收到数据后与区块链节点存储数据进行校验,确认证据真实、合法有效后,依据网络仲裁规则依法裁决并出具仲裁裁决书。

  通过“仲裁链”,仲裁机构可参与到存证业务过程中来,一起共识、实时见证,一旦发生纠纷,经核实签名的存证数据可视为直接证据,极大地缩减了仲裁流程,有助于仲裁机构快速完成证据的核实,快速解决纠纷,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降低仲裁成本。

   

  FISCO BCOS聚焦场景探索 深化场景布局

  区块链因其本身具备不可篡改、可追溯特征,与存证有着天然的结合点,存证也因此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之一。区块链存证适用于所有需要进行存证、核证、取证的业务场景,尤其是需要解决多方信任问题或获取司法监管许可的情况。FISCO BCOS作为金融行业深度定制的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在存证场景的应用实践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多种较为成熟的部署开发运维方案。就存证场景而言, FISCO BCOS还提供了完整的存证样例供开发者学习和使用,包括完整的业务sdk代码和详细的说明文档,以便为帮助开发者在存证场景中快速启动存证应用开发。

  FISCO BCOS自创建伊始,就尤其关注对应用场景的探索和布局。同时,作为金融行业深度定制的开源平台,FISCO BCOS迅速聚集了起大量对金融领域多个细分行业有着深入透彻的理解,同时又具备区块链技术实现能力的企业机构和开发者。除了由FISCO BCOS发起成员之一的微众银行率先完成并取得突破式成绩的区块链在机构间对账场景下的应用、区块链在司法仲裁场景下的应用外,目前还有数十家企业基于FISCO BCOS平台,聚焦于推动多个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在包括供应链、票据、数据共享、资产证券化、征信、股权交易等场景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为成熟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显示出科技与金融领域深度融合的价值。

  仲裁链参与方微众银行及杭州亦笔科技均是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简称:金链盟)的成员,FISCO BCOS为金链盟基于BCOS平台为金融行业量身定制的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未来FISCO BCOS将继续致力于打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持续地高效治理和运营,全力支持合作伙伴,共同聚焦场景探索,深化场景布局,构建科技和金融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最终达到多方受益,共同打造金融创新的区块链共赢生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