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出台 基金公司跃跃欲试排队申报

2018年03月12日 06:32    来源: 投资者报    

  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下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养老目标基金作为我国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长期有效的养老服务。

  据了解,该《指引》内容涵盖养老目标基金的目标、运作方式、投资策略等总计十三条规定,首先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此外,《指引》还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投资策略等重要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指引》的出台,意味着公募基金将更多接手个人养老金这一优质且长期的资产。不少基金公司跃跃欲试,在《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中,华夏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多家华北地区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其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指引》明确基金资产配置策略

  对于《指引》中的重要内容,基金公司进行了解读。例如《指引》明确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的基金(以下简称“FOF”)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

  中欧基金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初期主要采用FOF形式运作,有助于基金经理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实现产品的投资目标。而股票、债券等具体品种的投资则通过投资于公募基金的途径,将具体品种投资交由更具专业性的基金经理完成,从而更充分发挥资产配置与品种投资各自的专业优势,在严格把握和实现产品投资目标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的收益水平,真正服务于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

  在投资策略上,《指引》明确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其中,《指引》还特地提及了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这两种策略。

  所谓的目标日期策略,即在投资时设置一个时间上的目标期限,随着所设定目标时间的临近,投资组合将不断调整,降低基金资产的风险,以追求和持有人在生命不同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前提下,实现资本的最大增值。而目标风险策略指的是在组合运作过程中,将组合的风险设定在一个确定水平,期望获取相应的预期收益。

  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邓虎对记者介绍称,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这两类策略作为目前公认最为成熟,且在海外大规模应用的策略,可能会成为将来养老产品的主要形式。

  泰康资产也表示,《指引》要求采用以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等为代表的资产配置策略。这使投资者不必自行对资产配置做主动调整,实现了个人全生命周期中养老金投资的个性化、合理化和便利化。

  此外,《指引》还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封闭运作期、投资人最短持有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旨在引导养老目标基金进行长期价值投资。

  《指引》出台利好投资者

  与此同时,《指引》的实施也给个人投资者带来利好。一般来说,普通民众的退休金由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及个人财富管理三部分收入构成,其中,养老目标基金即属于个人财富管理类型产品。

  鹏华基金认为,从国外的养老目标基金管理经验看,养老目标基金本身由于产品的特性,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能有效克服投资者产品选择困难、投资行为不稳定以及资产配置缺乏动态调整等问题,同时可以降低短期投资频繁的交易成本、基金费率等。目前国内公募基金数量众多,已超过4000只,风格各异。制定《指引》,明确了养老基金采取FOF的形式,同时在运作方式、投资策略、投资比例等方面的相关安排,有利于形成专门的养老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

  天弘基金也表示,由于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对于封闭期有硬性要求,在产品设计上避免了不理智局面的出现,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为长期投资取得良好业绩做了铺垫。

  多家公司已着手开发产品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管理的养老金资产约占所有委托机构的60%,过去10年,公募基金分别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现了年均投资收益率9.26%、7.57%的良好业绩,显然,公募基金公司已成为养老金管理的主力。

  事实上,在《指引》出台之前,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已经为养老金的管理进行了准备,有些公司甚至成立了养老金事业部,专门负责相关工作。

  例如长盛基金,近年成立了养老金业务部及FOF业务部,专门研究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方向、策略以及产品结构。天弘基金近年来也储备了大量来自资产配置、大数据、养老金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首批10只(A/C份额分开计算)FOF基金成立至今约有4个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7日,已有5只产品的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从波动率来看,FOF基金走势非常平稳,在2月股市下跌之时,多只FOF基金净值波幅在1%以下,最高也不超过3%。

  据华宝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2月26日,申请待批的公募FOF达到95只,涉及53家基金公司。由此来看,行业内有近一半的公募基金公司已在试水FOF基金的管理运营。

  在《指引》出台之后,基金公司跃跃欲试,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早已着手准备相关产品,但还未正式申报。建信基金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泰达宏利基金方面也透露正在准备上报产品。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有数十款带有“养老”字样的基金产品,例如天弘安康养老、鹏华养老产业等,这些产品后续如何处理,《指引》也给出了意见:不符合指引要求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3个月内履行程序修改基金名称,“养老”产业投资主题基金除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