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多:贵州通过发展大数据实现变道超车

2018年03月11日 22: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特别节目,畅谈贵州“玩转”大数据,发展壮大新动能。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贵州在大数据方面提前布局,经过四年努力,从无到有,到如今提到大数据首先会想到贵州。今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特别节目时表示,贵州发展大数据是实现了变道超车。

  刘多表示,相对弯道超车,变道超车是离开原来传统的产业,换了一条道,换了一条高技术、高发展的道,对于贵州来说,就是这个大数据。

  刘多强调贵州大数据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跟国家的支持是离不开的。国家把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设在了贵州,同时例如像工信部整个的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设在了贵阳,所有这些相关的政策和相关的安排,加快了整个贵州的大数据的发展。

  在访谈中,刘多提到,我们已经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进入到现在的数字经济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一个标志就是整个的要素发生了一些改变,原来的要素主要还是土地、人力、劳动力,还有相关的一些资本。现在的数字经济时代增加了一个新的要素,就是大数据。

  数字经济时代主要包含两个大的方面:一个就是整个信息通信技术本身,一般把它叫做基础部分,另外一个就是融合部分,信息通信技术和其他行业的融合的相关的部分,也就是现在说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部分。

  刘多表示,贵州将来要想把数字经济继续地向前发展,首先要把基础打牢,其次在融合、应用这块还要下大力气,不仅仅包括应用,包括智慧的旅游,包括实体经济,包括工业互联网等等;最后还要更加地开放,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的相关的企业、相关的一些行业,都能够到贵州来进行发展,依托贵州的大数据相关的基础产业等相关的优势,不断地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多:贵州通过发展大数据实现变道超车

2018-03-11 2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