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委员: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以“人”为本

2018年03月11日 14:5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节目,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刘尚希委员指出,依靠高素质劳动力实现经济的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未来经济不再局限于“物”,而是上升到“人”。

左起: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胥楚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刘尚希委员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刘尚希委员表示,在全球化条件下完整地准确地把握新时代的新常态,发展的新要求,必须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入手。过去我国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物质财富的创造,GDP的扩大,围绕经济增速来做文章、定政策,而现在则应该依靠人的知识和创新力来发展。

  刘尚希委员表示过去市场经济更重视劳务,强调资本、资金的作用,但容易陷入西方经济的制度陷阱、福利陷阱和资本逻辑带来的陷阱,我国应该走自己的道路。

  因此,刘尚希委员强调,说未来发展的动力蕴含在人身上,依靠如技术工人、研发人员、管理者等高素质的人来发展高质量的经济。

  经济发展要“依靠人”,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但最终还是为了能为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刘尚希委员指出,如果通过破坏环境来实现经济发展,那么对于人民来说生活富裕但是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甚至有可能损害人的健康,那么这种经济发展的意义是值得商榷的。

  在谈到如何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问题时,刘尚希委员认为目前我国劳动力的潜在能力释放还不够,因此需要创新机制体制,让劳动者的付出与报酬相匹配、相适应,形成良好基础。

  从物到人的转变,刘尚希委员以华为集团为例表示,华为成为全球性企业所以靠的就是研发人员,研发人员的薪酬较高,不但资本的利润回报比较高,企业内在的发展动力也持续走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尚希委员: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以“人”为本

2018-03-11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