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继伟:要特别关注中长期问题的“补短板”

2018年03月09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8日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

  在楼继伟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杠杆”、“补短板”是最难的。当前,“去杠杆”、降金融风险已是最迫切的任务。“补短板”方面,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治理是当前重点。我们还要特别关注中长期问题的“补短板”。“比如,职工社会养老保险。”楼继伟表示,保费收入增长逐年赶不上保费支出增长。一些省份已出现当年收不抵支,靠历年滚存结余支付当年缺口。保险基金的平衡状况仍十分窘迫,一方面反映了老龄化提速,另一方面反映了激励约束机制不充分,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

  楼继伟建议,尽快着手建立精算制度,并如同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一样,将精算报告向全社会公开,揭示长期风险,推动全社会形成进一步改革完善体制的共识,加强代际公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