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抬头明显就业形势大好 美联储快步加息预期渐强

2018年03月09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又到了月度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关键时间窗口。

  3月9日,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数据将出炉。由于美国就业市场目前已经处于甚至超过了“充分就业”状态,就业数据本身已不被外界重点关注,而非农就业数据中的美国员工时薪增幅则成为了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

  由于通胀低迷此前一直是阻碍美联储加息的最重要因素,美国员工薪资增长强劲与否,将进一步显示未来通胀水平的走向,并决定美联储升息节奏。

  近日发布的美联储褐皮书、CPI等数据均显示,美国通胀抬头趋势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非农就业数据中的美国员工时薪增幅再度走高,那么美联储此后将释放出更多的鹰派措辞,其升息节奏可能加快。

  通胀压力温和上升

  美联储7日发布的根据下属12家地区联储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褐皮书”报告显示,今年1月初至2月底,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带来薪资上涨,通胀压力温和上升。

  多数辖区报告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薪资温和上涨,建筑、制造、信息技术等行业面临劳工短缺问题。报告称:“在全国各地,观察到持续的就业市场紧绷和对合格工人的旺盛需求以及劳务派遣活动的升温,大部分地区都看到雇主为了应对劳动力市场紧绷状况而提高工资和扩大福利。”

  报告还显示,所有辖区报告物价上涨,同时大多数辖区注意到通胀压力上升但总体温和。而1月17日发布的上一份褐皮书称,大部分辖区报告“缓和至温和”的通胀压力上升。

  美联储极为关心的经济数据——PCE物价指数也显示通胀有所抬头。美国商务部3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核心PCE物价指数在1月份同比增长1.5%,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但当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3%,为2017年1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更早前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则显示,1月份美国CPI数据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1%。其中,扣除价格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当月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涨幅均超预期。

  今年以来,美联储对于通胀形势的判断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其1月31日货币政策例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称通胀预期将在今年回升,并在中期实现2%的目标。而在此前的声明中,美联储一直认为通胀率将持续低于2%。

  非农数据须重点关注时薪

  7日公布的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数据再次验证了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强劲。这份采集自约50万家匿名美国企业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大幅增加23.5万,远超预期的20万。

  对于9日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对华尔街机构的调查预测显示,此次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可能在16万-25.2万人,失业率可能在4.0%-4.1%。华尔街机构认为,相对于就业人口的增幅,市场更关注的是美国员工时薪的增幅。如果美国员工工资增长加快,将意味着通胀出现持续上行压力,美联储可能会因此而加快升息的节奏。目前华尔街机构对2月美国员工时薪同比增幅预测为2.7%-2.9%。

  2月2日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当月美国员工时薪为26.74美元,同比增2.9%,创2009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这令市场感到十分意外,并直接导致了2月初美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

  美联储是否会加快升息节奏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最关注的问题。美联储决策者们去年12月进行预测时曾认为今年会加息三次。但当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上周对国会表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逆风已经变成了顺风时,市场已普遍认为美联储可能在2018年加息四次。目前,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等部分机构分析师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发展势头增强,特别是通胀抬头意味着美联储有加息五次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