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功成:养老服务业发展是应对老龄化的必由之路

2018年03月08日 14: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全国两会网络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就新时代养老“新”课题与大家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华青剑)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新时代养老‘新’课题”节目时表示,养老服务业发展应该是我们应对老龄化的必由之路。

  在郑功成看来,养老服务的需求以及养老服务的发展,甚至可能比养老金还更重要。因为大家都有养老金了,但是养老服务还没跟上。“我今年回老家,一些退休工人跟我讲,有了养老金,但是担心将来失能了怎么办。现在老年失能、失智的人很多,大家有非常大的后顾之忧。” 郑功成描述称。

  郑功成表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现在肯定是十分滞后的,滞后的原因也是多样的,政府的公共投入还不足,因为大量的财政资金是投向社会保险方面的,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的还是一直偏低的。关键是市场的积极性,市场资源还有社会资源没有充分的调动起来。

  “在日本、欧洲,大量的养老院、养老机构服务设施都是慈善组织,我们国家这支力量没有调动起来。” 郑功成表示,我国的孤寡老人通常是由政府把他包下来,其他老年人则通常由家里负担起来,还有没有子女的,自己即便需要相应的养老服务也缺乏有效供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往往只能是自己苦苦的撑着。

  郑功成认为,目前的局面应该是要加快改变,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积极地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功成:养老服务业发展是应对老龄化的必由之路

2018-03-08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