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上涨看弱二季度油价

2018年03月08日 09:22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美元指数筑底回升、OPEC减产可能逐步退出、美原油库存重新累积和美原油产量持续攀升令原油承压,虽然未来仍会有地缘政治因素扰动,但基于美元整体上涨以及二季度油市基本面偏弱,我们相对看弱二季度油价。

  美元整体上涨将继续施压原油

  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将继续渐进加息,令美元再度受到提振并连续反弹,同时,今年以来,美元与原油走势负相关性明显增强,无论是涨还是跌均表现出较强的同步性。此外,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形成双头底形态,未来大概率走出上涨行情,这也将再度施压原油。

  OPEC积极减产 沙特考虑逐步退出

  自今年1月份开始,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加入到减产协议中,2国产量合计限制在180万桶/日以内,而从1月份2国的产量水平来看,离减产目标还很远。而从整个OPEC产量来看,1月份产量稳定在3230万桶/日,根据普氏的调查,排除利比亚和尼日利亚2国,其他12个国家减产执行率为133%。但近期OPEC内部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作为减产的主力,沙特方面表示希望在明年放宽产量限制,随着原油市场由过剩逐渐走向平衡,减产协议也必然会逐步退出。

  上游景气度提升 美原油产量创新高

  年初以来,美国原油产量骤升,截至2月23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升至1028万桶/日,创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而EIA最新的月报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预期从1027万桶/日上调至1059万桶/日,日均增幅从此前预期的97万桶/日增加至120万桶/日。而美国在线钻机数仍在增长,2月23日当周活跃钻机数达到799座,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意味着上游市场景气度仍在回升,但仍不及2014年以前的活跃钻机数。从页岩油产量水平来看,过去几个月仍在持续攀升,今年2月美国页岩油产量达到807.4万桶/日,占据了美国绝大部分的原油产量增量。其中,二叠纪、巴肯、鹰滩三大页岩油产区产量仍保持增长。从美国7个主要的页岩油产区情况来看,无论是钻井数、完井数还是库存井均保持增加,将进一步支持产量增长。

  此外,美国原油库存在过去1年里骤降约1亿桶,截至2月2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为4.2亿桶,接近过去五年均值水平,其中库欣地区原油库存降幅明显,在过去1年里降幅超过一半。截至2月23日当周,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达到3亿桶,远低于过去5年均值水平。与此同时,成品油库存同步下降,在炼厂保持较高的开工水平下,成品油库存下降意味着需求提升。但从近几周数据来看,无论是原油库存还是成品油库存均有所增加,这与季节性因素有关,随着冬季取暖需求逐步减弱以及炼厂逐步进入检修季,尤其是原油或出现阶段性累库。

  地缘问题频发一定程度利好油价

  近期地缘问题频发,美国威胁将在委内瑞拉大选前加强对该国石油行业的制裁,包括限制委内瑞拉从美国进口原油产品以及从该国进口原油,同时还有金融方面的制裁,这将进一步施压委内瑞拉原油生产。今年1月该国原油产量已降至160万桶/日,较两年前下降30%。同时,中东地缘因素以及引发的原油供应下降对油价将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