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下一个风口:FOF注入新动力

2018年03月08日 06:33    来源: 和讯    

  公募下一个风口: FOF注入新动力

  双名

  [养老目标基金初期选择FOF形式运作,意味着未来随着源源不断的养老资金借道公募产品入市,FOF的业务将随之大幅增长]

  公募基金发展20年,过去依靠货币基金、委外业务冲量的模式或许已到尽头。展望下一个20年,初生不久的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被寄予厚望,尤其是在近日监管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标准落定及规定其以FOF等形式运作后,各家基金公司对于FOF重视程度大为增加。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博客,微博)称,养老目标基金的主要运作形式是FOF,而FOF将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未来带来一种全新的、促进其更加规范发展的、内生性的原动力。

  养老业务的机遇

  2017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一份有关养老目标基金的征求意见稿。历时4个月的等待后,2018年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消息一经发布,便在基金圈引起了较大反响。

  证监会称,养老目标基金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FOF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称,之所以养老目标基金未经推出便受到了业内的普遍高看,缘于它身后是存量已达数万亿元且规模仍在不断扩张的养老金,这部分庞大的资金有天然的保值和增值需求。

  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养老金规模将达10万亿级别,其中基本养老金目前结余3.5万亿元,未来5年达到5万亿,按照60%委托运营,则有望达到3万亿。

  人社部日前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等9个省市签署了430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将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此外,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此前在养老金融50人论坛表示,老龄化正在加剧,仅靠国家难以承担。因此要加大第二、第三支柱的建设,鼓励个人为自己的养老负责任。核心是建立个人账户,通过税收安排给个人税收优惠,使个人选择权能够落地。从欧洲和北美的情况来看,第三支柱可以投到基金、保险、银行储蓄等多种产品。美国以基金为主,非常好地支持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未来新风口

  养老目标基金初期选择FOF形式运作,意味着未来随着源源不断的养老资金借道公募产品入市,FOF的业务将随之大幅增长,这一预期无疑大幅提升了公募FOF的发展前景。

  2017年9月8日,南方、华夏、嘉实、建信、泰达宏利、海富通等基金公司旗下FOF首批获得证监会批文;9月26日,它们旗下6只FOF正式发行。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此前表示,FOF的发展将对市场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其不仅有利于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同时有利于长期绩优基金发展,优化行业生态。

  然而,在FOF推出伊始,业内对其短期的发展并不看好,一些公司抢先布局FOF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完善产品线以便为日后所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当时对记者称,FOF费率高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分散配置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会摊薄收益,投资者更愿意追逐那些明星基金经理操刀的明星公募产品。

  此番监管“正名”养老目标基金,无疑给养老目标基金和FOF以机会。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指引》公布后,基金公司普遍态度积极,纷纷表达对这一政策的肯定,并不忘宣传自身实力与以往的社保管理资历。其用意十分明显,即期待日后的养老业务的发展。

  对于养老金入市这一风口,公募基金摩拳擦掌。杨小松称,FOF有利于服务养老资金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投资需求。FOF是养老金配置的重要载体,通过资产配置、精选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有利于基金行业更好地服务养老资金配置、个人养老储蓄投资需求,推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财富证券分析师皮辉娟也称,随着流动性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曾经炙手可热的货币基金、定增基金、分级基金相继受限,而被称为公募下一片蓝海的FOF登场,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更新的资产配置方式,也开启公募基金一个新的里程。

  继首批6只FOF获批成立后,另有80只左右的FOF已得到了证监会的材料审核。近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第二批FOF产品的答辩,这意味着第二批FOF推出的日期也在临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下一个风口:FOF注入新动力

2018-03-08 06:3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