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上涨空间有限

2018年03月07日 09: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杨淼

  上周,金融市场受美国强劲经济数据及美联储主席鹰派措辞影响,美元指数一度攀升至90关口附近,金价承压失守1320美元/盎司,随后因特朗普宣布征收关税的决定,拖累美元走低,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多头展开反攻。展望本周,金融市场即将迎来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美国2月非农报告以及美联储多位官员讲话,黄金多头能否延续,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首先来看,美国方面,本周五(3月9日)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数据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预测值为增加19万人,前值为增加20万人;美国2月失业率预测值和前值均为4.1%;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预测值和前值均为2.9%。除了非农就业岗位增幅、失业率之外,投资者将更加关注薪资数据的表现,薪资增长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是因其与通胀走势息息相关,进而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重大影响,若薪资数据再度表现强劲,可能引爆了市场对通胀上升的预期以及令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以上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料将再度强力推升美元,打压黄金。

  其次,本周四美联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良好,将支持美元利率进一步上升,投资者需关注褐皮书对美国经济方面的展望,这或将极大地影响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信心。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83.1%。除此之外,由于美联储将在3月22日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该央行的“缄默期”正在迫近,届时官员们不得发表任何关于政策走向的言论,而在“缄默期”来临之前,市场对美联储官员的讲话通常格外敏感,投资者本周还需关注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言论,了解他们对近期通胀上升的看法以及是否会提前释放重磅线索等。

  最后,地缘局势方面,不确定性将持续推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因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注意行动对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冲击,催生了市场避险情绪,同时意大利议会选举将产生“无多数议会”、德国组阁等,都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对黄金多头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

  综上所述,创世财富分析师认为,近期黄金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受到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和加息这两方面因素影响,在市场谨慎且美元疲软的情况下,黄金多头受到支撑守住1300美元大关,短期内金价仍可能继续走高,但在3月的美联储FOMC会议之前,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升温将限制黄金价格上涨空间,金价下行风险暂未消除;长期来看,市场对美国双赤字的担忧挥之不去之际,对贸易战的忧虑令美元雪上加霜,未来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走软,金价走低将是长期趋势的买入机会,投资者可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