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基金领涨前两月债基市场 熊转牛条件尚不成熟

2018年03月07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李荣)今年前2月的A股市场风格与去年明显不同,随着1月下旬金融地产家电等大蓝筹整体出现回调,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相比此前也大幅回撤,平均回撤幅度超过了2%,近八成基金净值出现下跌。与此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800多只有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中,下跌数量却仅有170只,也就是说,超过90%的债基在2018年前两个月实现了正收益。从绝对跌幅上看,债基最大跌幅也仅为5.26%,且跌幅超过5%的仅此一家,而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5%的有47只,混合型基金中跌幅超过5%的更是高达170只。

  从涨跌幅排名中可以明显看出,众多可转债产品位居涨幅榜前列,不仅包揽了涨幅榜前8名,且涨幅榜前40名中,可转债基金有15只,占比达37.5%。业内人士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去年该领域整体下跌幅度较大,开年资金回流助推价格反弹,但进入到三月份后,市场资金面再次受到考验,此前的反弹也难言是熊转牛的开始。

  可转债持续发力 走势持续向暖

  2018年伊始,债券市场开局不利,各类利空接踵而至,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但转机出现在1月2日到19日,债市整体收益率持续快速上行。特别是1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上演一轮强劲反弹,代表性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1月19日达到5.13%,在基本面、监管政策和海外因素未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流动性环境的宽松成为春节后债市回暖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春节后,到期资金规模仅有2700亿元,而逆回购投放达到了9700亿元,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大幅走高,尤其是可转债产品更是一路高歌,迎来“小阳春”。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今年前两个月,债券型基金涨幅靠前产品多为可转债基金,其中,鹏华可转债(000297)持续发力,一举拿下债券型基金涨幅榜冠军,前两月累计上涨了4.91%,此外,天治可转债增强A(000080)、天治可转债增强C(000081)、长信可转债C(519976)及长信可转债A(519977)等表现也很抢眼。

  以长信可转债C为例,前两月该基金上涨了3.75%,从其去年四季度披露的季报看,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TCL集团、广联达、风华高科、东方财富、北方华创、中兴通讯、正泰电器、通化东宝、四维图新、中国太保,从走势上看,其重仓股中9股票近期都实现了正收益,尤其是持仓最高的TCL集团,近期走势强劲,但上述十只股票仅占该基金净值比例的14.07%,相比而言,债券才是对其净值起决定性的资产。

  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前五大重仓债券分别为光大转债、三一转债、17中油EB、国君转债和17国开,如果基金经理没有更换的话,在一月份里这些债券均收出大阳线,对其净值的正面拉动作用明显。

  该基金经理李小羽曾任职长城证券公司、加拿大Investors Group Financial Services Co.Ltd。2002年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筹备),先后任基金经理助理、交易管理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长信中短债证券投资基金、长信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长信利发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和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有机构人士表示,触发本轮债市上涨的核心原因是持续宽松的资金面,以及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预期的边际变化。节后虽有CRA逐渐到期,但基本与现金回笼相匹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使得资金面保持平稳,同时市场预期央行将继续维护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另外,节后美债收益率从高位回落也使得前期的制约因素消退。

  得益于股债双牛,近期转债表现较好。而且转债整体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发行节奏放慢、配置需求上升等因素,也为市场反弹提供了有利条件。

  短期债市压力稍大 留意边际安全

  但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尽管债基整体向暖,在开年布局之际节节攀升,但仍有一小部分震荡下跌,与一月份仅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2%相比,前两个月跌幅超过2%的基金增加至13只,而诺德天禧(003101)、金信民旺C(004402)等仍然垫底。

  从诺德天禧的重仓股方面看,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布局比较分散,白酒、银行、农业、医疗、资源等均有涉及,但涨跌互现让其没能占到多少便宜,更何况12.23%的仓位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作用也并不明显,反而是占比61.57%的前五大债券走势不如人意拖累了整体业绩。

  此外,经历二月末大涨后,债市陷入彷徨,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债市可能难以打破弱势震荡运行格局,超短期品种调整的压力稍大一些。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未变,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金融去杠杆温和推进,债市短期仍没有大机会,利率债好于信用债。

  从资金面看,此前债市连续大涨主要受益于短期资金面宽松,2月末资金面压力不大,但进入三月后,公开市场逆回购和CRA将会迎来新的一批到期,这一波流动性的回收是否会有新的公开市场操作来承接,资金面将面临多重扰动因素,或边际收敛。

  一方面,季末考核临近,大行融出意愿降低,可能将加剧市场摩擦。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可能落地,机构行为的调整可能加剧流动性紧张局面。再加上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已逐渐明朗,这也使得资金面备受压力。

  海通证券称,三月份资金面影响因素较多使得流动性环境可能进入一个多变时期。目前中国经济主体的各种融资中,企业融资已大幅萎缩,政府融资明显受控,居民融资也是强弩之末,这意味着2018年实体融资需求将下降,利率也将步入下行拐点期,当前的债市具有配置价值。

  华创证券等机构认为,三月份债市将面临一定考验,主要理由是资金面可能不如一月、二月宽松。近期由于月末、CRA到期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出现了一定的收敛迹象。三月以来,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最近连续几日出现净回笼。市场对季末监管考核引发流动性紧张的担忧重新上升。其次,市场也担心供给冲击。

  不过,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好在市场对资金、政策、供给等层面的潜在利空已有预期,不容易产生超预期冲击,预计市场将转为弱势震荡,等待转机,建议挖掘票息和相对价值机会。

  整体上看,监管趋严以及在经济韧性较强的背景下,期债或继续维持低位震荡,不轻言债市熊转牛。期债继续上行动能明显减弱,上涨行情或告一段落;但拉长周期,机构对于今年的债市期望甚高。现在债市的格局已经转暖,大家更多等待明确的信息落地。

  分析人士认为,三月底前,收益率超短端面临的扰动可能稍大,一是前期下行已较为显著,二是三月底资金面存在不确定性。近期债市情绪有所好转,但利率下行趋势仍需观察,尤其在短期经历较快下行后交易仍需注意安全边际。

  2018年前2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幅靠前一览

  排名

  证券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规模(亿元)

  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规模(亿元)

  1

  鹏华可转债

  4.91

  0.40

  诺德天禧

  -5.26

  0.53

  2

  天治可转债增强A

  4.67

  0.39

  金信民旺C

  -4.50

  0.39

  3

  天治可转债增强C

  4.55

  1.00

  东吴优益C

  -4.44

  1.07

  4

  长信可转债C

  3.75

  1.85

  东吴优益A

  -4.37

  0.61

  5

  长信可转债A

  3.74

  2.60

  金信民旺A

  -4.28

  0.37

  6

  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

  3.71

  0.36

  华商稳固添利C

  -3.96

  0.18

  7

  汇添富可转债A

  3.70

  0.85

  华商稳固添利A

  -3.91

  0.27

  8

  汇添富可转债C

  3.66

  0.75

  华商信用增强C

  -3.54

  0.26

  9

  长信利保

  3.61

  0.60

  华商信用增强A

  -3.41

  0.23

  10

  国富恒通纯债

  3.58

  0.31

  华商稳健双利B

  -2.96

  1.28

  11

  诺安双利

  3.43

  1.26

  华商稳健双利A

  -2.87

  1.08

  12

  工银瑞信可转债

  3.39

  2.92

  富国可转债

  -2.16

  3.96

  13

  长信利众A

  3.32

  1.66

  华宸未来信用增利

  -2.01

  0.15

  14

  长盛可转债A

  3.09

  0.18

  中海可转换债券C

  -1.94

  0.21

  15

  长盛可转债C

  3.06

  0.32

  中海可转换债券A

  -1.84

  0.22

  16

  海富通一年定期开放C

  2.98

  0.00

  中科沃土沃祥

  -1.80

  1.27

  17

  华商可转债C

  2.95

  0.98

  国泰可转债

  -1.79

  2.10

  18

  融通可转债A

  2.92

  0.05

  工银瑞信添颐B

  -1.77

  6.36

  19

  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C

  2.92

  0.46

  中海惠利纯债B

  -1.77

  1.43

  20

  融通可转债C

  2.86

  0.57

  银华永利A

  -1.75

  0.02

  21

  东方红汇利A

  2.83

  2.77

  银华永利C

  -1.70

  0.01

  22

  光大安和A

  2.81

  1.34

  工银瑞信添颐A

  -1.65

  4.21

  23

  东方红汇利C

  2.76

  1.72

  华安可转债B

  -1.63

  1.18

  24

  光大安和C

  2.76

  0.38

  中融稳健添利

  -1.63

  0.47

  25

  平安大华惠益

  2.74

  5.06

  华安可转债A

  -1.59

  0.81

  26

  东方红汇阳Z

  2.63

  0.14

  易方达裕鑫C

  -1.50

  0.01

  27

  东方红汇阳A

  2.60

  4.32

  易方达裕鑫A

  -1.44

  1.90

  28

  民生加银新收益C

  2.58

  0.29

  中海惠利纯债分级

  -1.40

  1.52

  29

  民生加银新收益A

  2.58

  0.14

  建信稳定添利C

  -1.38

  0.60

  30

  东方红信用债A

  2.56

  1.33

  建信稳定添利A

  -1.32

  0.56

  31

  东方红汇阳C

  2.52

  2.10

  华润元大润泰双鑫C

  -1.25

  0.01

  32

  博时信用债券R

  2.49

  0.00

  华润元大润泰双鑫A

  -1.18

  0.27

  33

  长信利富

  2.48

  6.95

  前海开源鼎安C

  -1.17

  0.00

  34

  东方红信用债C

  2.48

  0.42

  上投摩根强化回报B

  -1.06

  0.04

  35

  红塔红土长益A

  2.47

  1.45

  大成可转债

  -1.04

  0.46

  36

  华商可转债A

  2.43

  1.17

  景顺长城景颐增利A

  -1.02

  2.71

  37

  工银瑞信双债增强

  2.41

  0.83

  嘉实稳宏C

  -1.01

  0.19

  38

  红塔红土长益C

  2.40

  0.01

  银华永泰积极A

  -1.01

  0.02

  39

  东方红收益增强C

  2.33

  1.69

  信诚新双盈B

  -0.98

  0.23

  40

  博时信用债券A

  2.33

  13.08

  银华永泰积极C

  -0.97

  0.12

  来源:wind(规模截至2017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