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渠道销售也需硕士水平?私募营销需求增长快

2018年03月07日 06: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在调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多家私募基金招聘信息时发现一个意外的情况,在以往要求并不高的渠道营销岗位招聘中,有私募基金开始将应聘人员的学历标准提高到了硕士研究生水平。

  营销岗需求增速超基金岗

  在私募招聘的岗位中,渠道营销岗位是最为紧缺的,几乎大部分私募都是长期招聘这一岗位。

  不少成长中的私募处于扩张期,对营销岗位的需求大增。广东一家私募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早在2016年就开始大量招聘储备相应的投研人才,目前公司的投研团队基本上趋于稳定。而今年的招聘岗位更多是倾向于渠道销售,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在规模方面有所突破。

  已成功跻身百亿级私募的高毅资产,在今年2月6日发布的招聘信息中,还在招聘渠道销售岗。此外,景林资产在2018年2月28日发布的招聘信息欲招收机构销售经理,要求明确是具备两年以上基金、银行、证券机构业务销售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机构客户开发能力。

  引领集团人事总监任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2018年北京私募类招聘需求,公司结合去年的数据做了一个分析报告,其中私募对于营销人员的需求同比上涨17.4%,对基金经理/基金项目经理岗位招聘需求同比上涨15.7%。

  对此星石投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私募对于优秀人才的渴望也与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2446家,同比增长28.76%;已备案私募基金66418只,同比增长42.82%;管理基金规模11.10万亿元,同比增长40.68%。星石投资指出,私募行业整体规模在增长,相应的人员配置也需要紧跟发展的步伐,对于优秀人才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

  营销岗位也是硕士要求

  在众多渠道营销岗位招聘信息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私募行业的发展,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销售人才,招收条件也逐渐严苛起来了。现在很多知名私募基本上只招本硕,都注重清华、北大、复旦、人大等高校的毕业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上海少薮派投资发布在招聘网上的信息发现,该公司营销岗位的招聘不但有进行线下渠道营销的岗位,还有针对线上的营销岗位,岗位职责是线上营销策划和实施,网站微信微博维护,数据整理,电话、微信回复基金客户相关问题的咨询,撰写尽职调查报告、路演讲演等。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上海少薮派投资招聘的虽然是销售岗位,其岗位要求却是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水平,此外对线上营销岗位同样要求具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对本科生文凭的招聘却仅限于客户服务岗位和基金运营岗位。

  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随着高校每年毕业的研究生数量增多,因此一些有名的私募对于人才的要求有所提高,招聘的门槛提高到了硕士学历水平,还要求名校出身,最好还有相关的复合学科背景等。

  实际上,在私募业务的“募投管退”中,由于资金是私募运行的“血液”,募集部门的薪酬是最高的。据海峰科技尽调宝数据显示,私募募集部门的薪酬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名列前茅。其中一级市场募集部门最赚钱的岗位是渠道总经理,月薪范围为5万元至7万元;二级市场募集部门最赚钱的岗位是市场总经理,月薪范围为2.73万元到5.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景林资产对类似岗位的招聘中,给出的要求是具备两年以上基金、银行、证券机构业务销售工作经验。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在市场招聘中提出的要求也是要具有相关经验。这表明私募的渠道岗位对应聘人员的手中资源是十分看重的,一般都会要求有市场工作经验,特别是大型机构的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渠道销售也需硕士水平?私募营销需求增长快

2018-03-07 0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