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抢”话筒 建言防风险

2018年03月06日 15:27    来源: 金融时报    

  在3月5日下午政协经济界34组的小组讨论会场,委员们争相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话筒在会场中不停地被传递,很抢手、很“忙碌”。委员们“抢话筒”,因为有话要说、有话可说、有话敢说。“抢”到话筒的委员们开门见山,直陈问题,有思考,有见地。从他们的发言内容看,无不经过深入调查,无不经过细致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开门见山,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对国企改革的三点建议。

  “一是政府在国企改革具体推进方式上应赋予地方和企业更充分的自主权,在具体改革方案、实施决策上权利下沉,增强企业和地方的主动性;二是组织协调、系统推动专项改革,联动推进国资监管机构、企业的改革,比如可以选择2到3个地方作为国企改革综合试验区,降低一刀切的风险;三是现在有些法律法规不适应一线的实际情况,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发展,建议改进部分规则限制,营造一个相对宽松、宽容的环境,给地方国企改革激发活力和创造力。”他说。

  话音刚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就“抢”过了话筒。

  “近年来,金融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在防控风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以浙江省为例,经过近五六年的努力,浙江省信用风险状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不良贷款连续两年出现‘双降’,达到近几年的最好水平。但是总的来看,防控金融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要从两个方面下工夫。一方面,要做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另一方面,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整治金融乱象。”殷兴山表示。

  殷兴山还谈到,落实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二是继续回归本源。三是保持合理融资成本。

  “下面我发个言。”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紧接着说。这中间的间隙不足一秒钟。

  周延礼表示,作为保险业的委员,他比较关注的问题包括养老问题、防范风险问题和金融体制改革问题。过去5年,社会养老保障大面积覆盖,另外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新政策,积极支持商业保险建设,为下一步建立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在防范风险方面,当前我国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这得益于政策支持。在深化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时,会更加凸显防范风险功能,同时不断扩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这对保险业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下一步将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按照要求不断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

  在周延礼发言结束之前,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就请邻座的一位委员帮忙把话筒递了过来,以便“抢”到下一个发言机会。

  “含金量高,数字多,干货多,措施实。”牛锡明谈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表示。

  “银行这5年的发展印证了这5年我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银行贷款余额已经突破了100万亿元,银行贷款主要支持了国民经济增长、就业和脱贫。特别是大型银行更是聚焦实体经济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支持了国民经济的稳中求进。对于金融风险问题,我认为金融风险不可忽视,但是也不能估计得过分严重。从金融风险的情况来看,一是银行资产质量总体是好的,不良贷款风险可控,应该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抱有信心;二是金融乱象必须治理,脱实向虚问题必须纠正,创新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三是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必须坚决打击。”牛锡明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