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企业ABS备案逾9000亿 五大类风险事件受关注

2018年03月06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5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17年度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综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共有86家机构备案通过产品533只,总规模达9226.82亿元,同比增长78%,依旧保持了高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业协会还通过管理人报备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存续期日常报告发现并关注5大类风险事件,而发生风险事件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主要涉及企业经营性收入类公共事业收费权、信托受益权(底层资产大多为票房收入)、金融债权类融资租赁资产等。

  券商备案规模占比近85%

  基金业协会在3月5日晚间披露的2017年度资产证券化备案情况综述显示,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共有118家机构备案确认了1125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约1.61万亿元,较2016年底累计规模增长了133.56%。

  就2017年而言,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533只,总规模9226.82亿元,同比增长78%,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此外,数据还进一步显示,这533只产品由86家机构备案,分别为59家证券公司和27家基金子公司,二者备案数量分别为455只和78只,规模则分别为7829.70亿元和1397.12亿元,如此计算,证券公司备案的规模占比近85%。

  证券公司占优势不仅体现在总体备案各项数据上,也还体现在备案机构的排名上。如按照产品数量排名,德邦证券2017年共备案了97只,排名第一;从备案规模上看表现更为明显,前10家中有9家是证券公司,前三名分别为德邦证券、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资管。

  小贷类备案规模占比超四成

  在资产证券化产品中,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基础资产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备案产品大类基础资产的数量和规模来看,2017年基础资产类型更为集中,主要以小额贷款债权、信托受益权、企业应收账款债权和融资租赁债权这四大类资产为主,备案总规模占到2017年全年备案增量的86.81%。

  而在上述四大类资产中,小额贷款类尤为引人关注。2017年小额贷款类产品占比高速增长,较2016年底规模占比上涨16.93%。而企业应收款类产品占比小幅上升2.20%,融资租赁类产品和公共事业收费权类产品占比则同比下降6.72%和5.22%,其他类型产品波动较小。

  具体而言,2017年小额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170只,备案规模高达3782.73亿元,占到2017年备案总规模的41%。

  三类基础资产产品要注意

  除了对备案产品数量、规模、基础资产、管理人等方面的统计外,基金业协会本次还通过管理人报备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存续期日常报告,发现并关注到了2017年的风险事件,主要分为五大类,一是专项计划现金流归集出现问题,如现金流归集路径异常、未按时归集现金流等问题;二是专项计划实际归集现金流相比预期减少20%以上;三是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发生不利调整;四是专项计划启动相关增信措施,如启动差额支付等;五是专项计划发生实质性违约。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基金业协会还对易发生风险事件以及重点关注领域的产品,进行了备案监测情况梳理和风险分析。基金业协会表示,发生风险事件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主要涉及企业经营性收入类公共事业收费权、信托受益权(底层资产大多为票房收入)、金融债权类融资租赁资产等。具体表现为收费权类产品和底层资产为票房收入的产品易发生现金流偏差,需关注现金流稳定性;融资租赁类产品现首张罚单,需防范资金混同风险;实质违约产品管理人多采用法律手段维权,需关注破产隔离问题。

  其中提到的融资租赁类产品的首单罚单,指的是恒泰证券管理的三只资产支持证券涉嫌违规,基金协会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暂停受理恒泰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6个月。暂停期满,恒泰证券提交整改报告,经验收合格后,再予恢复受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暂停期限已满6个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企业ABS备案逾9000亿 五大类风险事件受关注

2018-03-06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