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互联网金融新信号

2018年03月06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 琪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人民大会堂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报告指出,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报告提出,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实际上,从2014年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连续5年提到互联网金融,或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展开部署。其中,2014年的措辞为“健康发展”,2015年的措辞为“异军突起”,2016年的措辞为“规范发展”,2017年的措辞为“高度警惕风险”,而今年的措辞为“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从这一系列变化可以看出,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治理工作高度重视。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新的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序列中站稳了脚跟,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稳增长、防风险的主基调下,“金融安全”依旧是今年整个金融行业发展的主题。“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反映了国家对金融风险进行标本兼治的决心和态度。

  当前国内经济承压、金融业“脱实向虚”倾向显现。报告强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并特别提出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之呼应,过去一年,现金贷、校园贷这类不顾及借款人适当性、不符合金融“脱虚向实”宏观政策的业务被叫停,而车贷、消费金融、农村金融等领域的资产成为行业的香饽饽。

  “风险防范、脱虚向实是近年互联网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互联网金融领域过去数年,由于恶性竞争,存在重量不重质,资产质量下降,违约风险爆发等问题。提升资产质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既是互金的使命也是防控风险的必由之路”,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指出,注重资产质量,尤其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资产质量将减少资金空转、层层嵌套和监管套利,将利于“脱实向虚”的资金归位,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金融监管仍将是今年重中之重”,和信贷CEO周歆明表示,一方面监管将更加明晰和完善,在市场准入、运营监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不断规范和成熟,从而有利于行业的健康良好发展。另一方面平台要积极应对做好合规发展,提升用户体验,全面提升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