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搜狐撒币入场 直播答题卷土再战

2018年03月0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一共12道题,每道题10秒钟作答时间,全部答对者可平分一定数目的奖金。2018年年初,一夜蹿红的直播答题在春节前夕集体静默。但春节假期归来,百度、搜狐却率先再次冲向了这个风口。

  2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网上传播秩序,防范社会风险。监管部门重拳出手,成为终结直播答题野蛮生长、逐渐走向规范的拐点。

  “直播答题遭到整改的主要原因是其不具备法定的视听节目直播资质,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进而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影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礼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未来或有更多平台将回归

  2018年的第一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事是:王思聪撒币、张一鸣(今日头条创始人)撒币、周鸿祎(360公司董事长)撒币、奉佑生(映客直播创始人)撒币。

  把《开心辞典》、《一站到底》模式搬上直播平台的在线答题热,由王思聪“加持”的《冲顶大会》领头,花椒、今日头条、映客等迅速跟进,最后成功演绎成一场席卷大半个互联网的集体事件。除了一直播、陌陌等直播平台,百度、阿里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直播产品。

  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1日,360旗下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共举办51场直播,累计奖金池2235万元,近250万人获奖,相继创下了单场206万元最高奖金金额、单日530万元最高奖金金额、单人单场103万元最高奖金金额等纪录。

  于是,在答题分奖金的模式和不断飙升的奖金体量背后,这一波在线答题热也被解读为2018年第一个风口。

  不过,原本设想的春节期间大家一起直播答题的热闹场景并没有如期上演。此前集体争相撒币的多家直播答题平台也基本处于停摆状态。

  春节刚过,搜狐、百度便前赴后继开启“撒币”模式,双方均以首个回归的直播答题平台自居,并强调已获广电总局批准。但以活动开启时间来看,搜狐抢先一步,于2月23日晚7点率先开播,并在节目中挂出了节目备案号。百度紧随其后,于2月24日晚七点半开启第一场答题直播。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大直播答题平台正与有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很快会有更多答题平台回归。2月24日,百度旗下好看视频推出的答题栏目《极速挑战》已经获准开播。

  目前,优酷APP已经打出了“疯狂夺金”的标签,冲顶大会官微这几天十分活跃,还公布了新的撒币规则。

  春节假期后,搜狐、百度旗下答题栏目虽然率先回归,但强监管之下,直播答题未来的命运依然充满未知。行业迅速爆红的背后却是问题丛生,如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靠低俗内容吸引眼球、出现导向偏差等。另外,各类辅助作弊软件的出现也饱受网友谴责。

  洗牌将至 乱象难解

  有专家建议,未来直播平台要想走得更远,应提高答题过程的透明度、公开度,特别是涉及奖金分配、用户参与的环节,需设置相应渠道,更好接受外界监督。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百万人参与的情况下,直播答题平台应承担起向社会传递有效知识和核心价值观的责任。然而事实上,大部分直播答题平台都缺乏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通知》中要求,网络直播答题的内容要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健康有益的知识,不得传播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传播格调品位低下的内容,不得宣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

  相关“规定”出台后,正式牌照限制了准入者门槛,且要求主持人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相应条件。然而,整改后的直播答题行业并非一路坦途。

  除此之外,目前直播答题仍然处于烧钱阶段,未来如何盈利问题仍然难解。“在未有明确盈利模式之前,通过撒币的形式维持流量依旧是主流手段。直播答题要想发展,首先要加强内容管理。”陈礼腾认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