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公募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8年03月05日 06: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凭借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周毅十分注重从成熟市场的发展中汲取经验。他表示,对于蓬勃发展中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来说,美国共同基金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参照和借鉴。长期来看,美国共同基金的演进是一部投资者身份的变迁史,也就是一个通过储蓄的机构化,从而实现投资者由零散到相对聚集,私有财产由分散到相对集中的历史。由于美国股票市场长期慢牛的特性,美国共同基金的基金类型逐渐从主动型基金向被动指数基金转变,其关键原因是主动型基金跑赢基准的比例越来越低。最近几年,除了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外,产品方面在纯被动基金的基础上又出现了新型的Smart Beta基金。

  “人们对自动化算法投资方式——从简单策略到由人工智能驱动的高强度策略——兴趣的爆炸式增长,推动了这类基金的高增长。但目前由于监管限制和交易费用高企等原因,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的基金在国内发展相对滞后。”周毅说,“在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我们致力于提供有特色的工具化产品,这是我们做一系列Smart Beta的初衷,既能提供资产配置的工具,又能捕捉一定的超额收益。”

  周毅进一步表示,从国外的发展路径来看,公募基金往权益投资发展,一方面依赖于长期慢牛的实现,另一方面需要监管政策的引导配合。目前在监管部门主张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导向下,公募基金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另外,包括社保基金入市等政策在内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也为公募基金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这些都是当前公募基金发展面临的机遇。

  在监管的指引下,基金行业正面临新一轮变革。2017年,行业就迎来监管大年。特别是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业界期待已久的统一监管时代即将到来。

  在周毅看来,银行出表受限将影响同业业务,同时表外理财规模将出现收缩,未来债市来自表外理财的增量资金会大幅度减少,对债券委外模式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往固定收入发展的路径会放缓或者是收缩。债市短期会有所调整,但如果调整幅度过大,就是比较好的买入时机,比如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非常有吸引力。

  “尽管目前公募基金行业还存在产品同质化、投资回报稳定性不佳、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但是相信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居民理财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募基金在产品端的创新改革将逐渐增加,以此满足投资者日益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多元的资产配置服务。”周毅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公募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8-03-05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