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 主要受美元走势影响

2018年02月22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春节期间,国际油价止跌回升,截至2月19日收盘,WTI主力合约报收62.37美元/桶,较2月13日低点回升6.05%。其中,美元的再次下挫对油价形成利好。另外,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为油价提供一定支撑。近两个月以来,国际油价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较大,3月是美联储加息与否的关键时间点,油价对于美联储动态将更加敏感,波动或将加大。

  临近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

  自2017年12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与美元走势呈现高度负相关。12月下旬开始,美元开启下跌模式,国际油价一路上行。之后,美元指数在今年2月初止跌反弹,随之而来的是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调。春节前夕,美元再度下挫,而国际油价也随之企稳回升。3月是美联储加息与否的重要时间节点,美联储在1月份的会议声明中预计今年美国的通胀将走高,被市场解读为是为3月份加息做铺垫。随着3月的临近,原油价格对美元的动态将更加敏感。本周,市场将聚焦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讲话以及美联储会议纪要,若信息表现出强化加息预期,那么美元短期内或有望止跌,将对原油价格形成压力。

  美国产量持续扩张

  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走强,美国原油产量延续扩张的步伐。EIA数据显示,截至2月初,美国原油产量1025.1万桶/天,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127.3万桶/天,增加14.18%,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桶/日大关,并且同比增速创下2015年5月以来新高。石油钻井数量同样大幅增加,贝克休斯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当周,美国石油钻机数量环比增加7座至798座,创下新高,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201座。美国在原油供应端持续性爆炸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对原油供给压力以及对OPEC减产执行决心的担忧。

  但是,OPEC石油供应截至1月份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其最新数据显示,1月OPEC原油产量为3230.2万桶/天,环比2017年12月减少8千桶/天,减少0.02%,为连续4个月环比降低。并且,OPEC1月份产量低于其目标产量43.6万桶/天,创下2017年1月以来低于目标值的最大量。在OPEC积极推进减产的同时,俄罗斯继续表现出控制产量的态度。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履行义务,坚持将石油日产量减少30万桶,其国内所有石油公司在前一周表示将继续执行减产协议。

  OPEC及其他响应减产的非OPEC国家将与美国之间就原油产量问题展开博弈,国际油价也将伴随着各方的动态而发生变化,照当前情况来看,美国产量增加带来的市场担忧被减产国的减产行为冲淡。另外,油价短期内受到中东局势影响,亦有偏强运行的态势。

  美国库存小幅回升

  美国原油库存1月份开始呈现反弹态势。EIA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22亿桶,较前一周增加184.1万桶,低于预期的增加274.8万桶;美国石油协会公布的原油库存为4.42亿桶,较前一周增加394.7万桶,高于预期的增加260万桶。虽然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加,但是其库存反弹幅度较小,表明整体需求尚可。

  综上所述,进入2018年,美国原油生产并未放慢脚步,突破了1000万桶/天关口,使得市场对供应压力和OPEC减产决心产生担忧。但是从1月份数据来看,OPEC及其他非OPEC成员国继续积极执行减产协议,冲淡了市场对美国因素的担忧。同时,中东紧张局势利好国际油价。当前,临近美联储3月份加息时间节点,国际油价对美元的动态将愈发敏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和美联储会议纪要都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如果美联储方面释放出强化加息预期的信号,那么美元有望企稳,国际油价或将承压。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