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市场“有旺”开门红

2018年02月22日 08:41    来源: 期货日报    

  假期国际市场股指商品普涨

  在我国春节休市期间,国际市场整体平稳,美元先降后升,金价冲高回落,原油稳步上行,有色金属等商品维持高位振荡,全球股市企稳反弹。市场人士认为,得益于国际市场的温和回暖,国内市场有望开年“旺”。

  2月14日公布的美国1月份CPI数据较上月上升0.5%,预估为0.3%,消息公布后,COMEX黄金一度突破1360美元/盎司的高位,近日则略有回调,特别是21日COMEX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跌幅达1.9%,为2016年12月1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整体来看,国际金价大致延续节前上涨势头。与此同时,其余贵金属以及有色金属在前期整体价格大涨态势过后,步入振荡行情当中。

  有市场人士认为,本次通胀数据上升,主要是因为汽油价格走高和租赁、医疗保健、食品、衣物等价格上升驱动,数据好于预期,表明美国通胀正在企稳。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元持续下跌,特别是美国CPI数据的发布后。”北京金阳矿业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蒋舒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美国CPI数据最初带来美元指数的极速上行,但随后形势逆转,美元持续下跌,黄金持续上涨,从事后分析逆转的原因,是市场担忧美联储后续加息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CPI数据公布后,预期3月份美联储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但目前美股出现大幅振荡,加息是否会打断美国经济复苏的过程,是目前市场存在的疑虑。”蒋舒告诉记者。

  在全球股市回暖与中东紧张局势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国内春节期间,国际原油价格逐渐回暖,WTI原油连日稳定在每桶60美元的关口,日均涨幅高达1%;Brent原油则重回至每桶65美元左右,美、布两油价格在周一均达到两周的高位。

  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普遍回暖的环境下,节后需要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哪些新动态呢?

  蒋舒认为,结合近日美元指数开始出现反弹的现象,从技术层面分析,节后美元反弹有望持续,黄金价格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春节假期美元大跌与黄金大涨,在技术面来讲,美元已经进入超卖的状态,而黄金则是处于超买的状态。”

  他进一步表示,节后至3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期间,投资者需要关注围绕美联储加息的市场博弈。“以往的美联储加息容易导致美元走强,特别是在加息前走强。目前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恶化,主流预期常常会发生较大的变化,需要注意美元有可能会出现局部性走强的情况。”他说。

  “上半年美国货币政策偏紧,欧元区相对偏松,下半年随着欧央行QE计划到期,反而是欧元区货币政策偏紧,甚至不排除年内启动加息的可能,美联储则不一定会有4次加息。从央行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对美联储不利,下半年国际黄金可能还会有一个较好的机会。”对于2018年国际金融市场的整体状况,蒋舒认为,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一方面,需要高度关注美联储3月和6月的议息会议;另一方面,除了英国央行以外,其他的非美央行,加息可能性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内市场“有旺”开门红

2018-02-22 08:4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