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踩中4只长期停牌股 新华旗下10基金未来业绩成谜

2018年02月13日 06: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变更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方法的公告”,显示旗下10只基金累计持有4只长期停牌股票,分别为恒逸石化、中船防务、金正大、海航控股。4只股票均是因重大资产重组而长期停牌。

  由于资产重组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复牌后股价的走势,从而影响持仓基金后续的业绩表现。面对这样的情况,基民又该如何取舍?

  存在突击买入恒逸石化可能性

  首先看恒逸石化。上述公告显示,新华基金旗下目前有3只基金持仓1月5日停牌的恒逸石化,分别为:新华恒益量化灵活配置混合、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合和新华健康生活主题混合。

  但记者查阅天天基金网统计的新华基金“2017年4季度股票投资明细(全部)”显示,四季度新华基金旗下仅有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合这一只基金持有恒逸石化35万股,且该股票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占基金净值的2.94%。

  那么,另外两只基金当前持有的恒逸石化股票是何时买入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就这一问题向新华基金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但截至发稿前,相关负责人拒绝以书面形式回复本报采访。

  有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华恒益量化灵活配置混合、新华健康生活主题混合两只基金很有可能是在停牌前三个工作日内突击买入恒逸石化这只个股的。

  根据恒逸石化2017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7亿元至19亿元,较2016年度上涨104.74%至128.82%。此前,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恒逸石化自2018年1月5日起停牌。数据显示,停牌前的三个交易日内,该股取得了20.58%的涨幅,自去年12月份以来该股涨幅高达45.06%。

  何时买入中船防务和金正大成谜

  再来看中船防务。根据新华基金2月8日“关于变更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方法的公告”,中船防务目前在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的持仓之列。

  但让人迷惑的是,记者在天天基金网统计的新华基金“2017年1/2/3/4季度股票投资明细(全部)”中,均未看到中船防务的身影。

  到底何时买入,新华基金方面也并未给予回应。

  那么,有没有可能新华基金是在2018年才买入中船防务?或者持仓量过少?

  公开信息显示,中船防务的停牌时间是2017年9月27日,正常情况下停牌股票无法被交易,除非通过定增买入。

  记者注意到,1月26日,中船防务的确发布了一份“关于对所属部分企业实施增资的公告”,但新华基金并未在增资行列之中。公开信息显示,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基金近一年来净值估算为-15.14%,近三个月来单位净值-19.35%。

  找不到所持股买入时间的还有新华丰盈回报债券、新华万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和新华趋势领航混合。据新华基金2月8日公告显示,这三只基金目前持股金正大。金正大的停牌时间是2017年10月25日,但据天天基金网统计的新华基金“2017年3/4季度股票投资明细(全部)”,金正大并未在新华基金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持仓之列。

  而2018年以来,金正大除1月31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与亚洲开发银行签订《增资认购协议》的公告”外,再无其他定增扩资公告。那么,新华丰盈回报债券、新华万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和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当前持有的金正大又是何时买入的?

  2017年10月25日,金正大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停牌,并于新华基金发布“关于变更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方法的公告”的第二天(即2018年2月9日)复牌,但复牌后的连续两个工作日开盘即遭跌停。该公司在复牌公告中称“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及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取得上述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金正大目前尚未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据此前该公司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短期业绩低于预期。

  此外,据天天基金网统计的新华基金“2017年4季度股票投资明细(全部)”,新华惠鑫债券、新华双利债券和新华增怡债券三只基金累计持有海航控股股份2343.23万股,持仓市值达7474.92万。

  因筹划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海航控于2018年1月10日起停牌。原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但2月7日海航控股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称鉴于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信息披露公平性,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申请继续停牌。

  “一拖多”现象普遍

  像新华基金这样一次10只基金踩中4只长期停牌股的情况并不多见,是巧合还是说明基金公司在风控上存在问题?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有多种可能性,比如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股票投资分散度很高、基金经理一拖多、研究人员向投资团队重点推荐的研究成果影响基金经理买入重合的股票等等。如果仓位不重,算不上公司层面的风控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新华基金旗下有60只基金,基金经理仅19位, “一拖多”现象普遍。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0只踩中长期停牌股的基金中,也不乏“一拖多”的情况,比如,“一拖八”的崔建波有3只基金分别踩中恒逸石化和金正大;“一拖六”的于泽雨有2只基金踩中海航控股;“一拖四”的马英有2只基金分别踩中金正大和海航控股。

  警惕停牌套利风险

  新华基金本次踩中的4只股票均是因重大资产重组而长期停牌,而由于资产重组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复牌后股价的走势,从而影响持仓基金后续的业绩表现。面对这样的情况,基民又该如何取舍?

  韩玮分析认为,基民首先要看这些股票在基金中的持仓比重,其次要判断重组成功的可能性并分别判断重组成功和失败后股票价格相对于估值基准行业指数的涨跌情况,如果期望收益优于行业指数可继续持有。

  市场上不乏有声音认为,一旦停牌股票在利好条件下复牌,其涨幅远远超过指数涨幅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这也就给投资者带来一种套利可能。

  对此,韩玮提醒,“这种套利需要建立在对重组成功与否的精确判断上,理论上没有问题,实际操作上由于复牌期限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收益不一定比选择其它投资机会效果更好,而且还要承受组合整体下跌的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一般而言,一旦停牌股票在利好条件下复牌,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种套利可能,但并非绝对。有的股票即使在多重利好下复牌,仍有复牌遭遇市场用脚投票,跌停的可能。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例如一旦有市场声音质疑其股价或者“做空”,即使多重利好仍难以阻止跌停。”

  见习记者 蒋金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踩中4只长期停牌股 新华旗下10基金未来业绩成谜

2018-02-13 06: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