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揽客有道 产品收益率稳升

2018年02月12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群众理财意识提高,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必然结果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进入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除了在1月初小幅回落外,一直稳中有升。据悉,不少商业银行看准各大单位节前发放年终奖这一契机,纷纷推出高收益产品。据调查,商业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普遍都在5%以上,最高的可达5.5%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收益率有所上升,除了各大银行纷纷借机展开吸金大战之外,还在于春节前后的特殊时点,资金面趋紧而导致收益率有所上升。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产品转型以及打破刚兑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关注期限以及权衡好收益和风险。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由四个因素决定:一是无风险收益率,这主要取决于货币市场的情况,如货基收益率或者国债的收益率,特别是货基的收益率,其实时变动更有参考性。当下时点,货币资金比较紧张,货基的收益率大约在4.5%和5%之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二是兑付风险,银行理财刚兑打破,实质的资产风险将逐渐呈现,由于存在风险的溢价,因而其收益率比货基的要高。三是锁定期,银行理财产品存在锁定期,流动性相对于货基就要差一些,其收益率也会高一些。四是受特殊时点因素影响而导致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在春节前后、年关以及季度等资金面比较紧张时,收益率会上行。

  “目前来看,即使排除季节性因素,货币资金的成本也会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打破刚兑是趋势,因此,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会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状态。”付立春表示。

  “与其将不用的资金闲置,不如春节期间购买理财产品获得低风险的收益。”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购买银行理财说明群众理财意识提高了,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必然结果。目前股市出现波动,这种低风险的投资方式受到众多投资者的欢迎。

  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如果在春节之前还要购买银行理财,最好关注一下起息时间,最好在节前。如果是节后计息的,建议先把钱转到货币基金中,节后再买银行理财。

  不过,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的要求是净值化,但实际上,已销售的净值化产品一直以来并不是卖得很理想,同时,一旦资管新规正式下发后,除了对理财产品净值化要求之外,还要求投资者风险自担,打破刚性兑付。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或对银行理财产品产生一定影响,但对银行结构性存款或有很大帮助,促使部分资金回流存款。

  主持人沈明: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投资者再次面临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选择,除了股票之外,还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