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策略修正风控机制均不力 风格转换私募反思业绩下滑

2018年02月08日 13: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策略修正风控机制均不力 风格转换下私募反思业绩下滑

  由于近期A股连续下跌,不少重仓小盘股的私募产品净值不断下滑并创新低,出现产品清盘的私募也非辛宇一家。在此背景下,不少私募对自身投资策略以及风控机制进行了反思。有私募人士就表示,应坚持基于基本面的、稳健收益目标的系统,重视对风险的控制。

  私募反思投资策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股市大跌才是检验自身交易策略最好的试金石,唯有亲身在涨涨跌跌里不断摸索,才能建立自己的投资之道。纵观私募界的各位大佬,几乎每一个都是从历次“牛熊”之中拼杀出来的。无论是星石投资的江晖,还是源乐晟的曾晓洁、重阳投资的裘国根,都是从每一次大跌中成长起来的。

  近期,A股连续下跌,尤其是中小创的股价不断创出新低,私募机构也因此损失惨重。有私募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去年的投资总结,对去年的投资策略做出反思,也有不少私募勇于认错并修正目前的策略。深圳一私募总经理就表示,“去年布局的小盘股也是阴跌不断,基金净值不断回撤。后来对策略进行修正,但是在风控机制上面还是有所缺陷,虽然减仓但是减仓减得不坚决、不彻底,结果净值还是不断回撤。实际上去年大部分的私募策略都出现了不少的问题,有没有犯错,一看业绩就知道。”

  还有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以来的市场走势来看,我自己的总结就是,坚持基于基本面的、稳健收益目标的系统,重视对风险的控制。”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直言不讳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募机构的投资风格往往与掌舵人的投资风格高度雷同,且这种长期形成的投资风格具有较强的思维惯性。如自2016年底至今,代表讲故事、傍题材炒作的中小创个股全面熄火,而代表价值投资的蓝筹稳步走高,这就使得热衷于小盘股的私募业绩惨淡,直至清盘。随着价值投资氛围的日渐浓厚,部分私募机构风格已经开始转变,以适应新的市场生态。而且在监管层不断引导价值投资的背景下,会有更多的私募机构摈弃原有的题材炒作投资思维,逐步走向价值投资风格。

  业绩下滑有多种因素

  中小创一向是私募重仓的主要方向,但是在投资风格突变的2017年,很多小盘股流动性越来越差,市场不再流行“炒壳”,“壳公司”股价不断下跌。而从近期跌幅榜看,跌得多的都是小市值公司,而抗跌的甚至逆势上涨的都是大市值公司。尤其在2017年最后几个月,市场上大批低成交个股不断涌现,其中日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数量在2017年12月为279只,低成交个股不断增加的趋势十分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州牧的辛宇始终抱着“壳股”不放,从辛宇持股的标的来看,市值大多为25亿至40亿元之间,“壳资源”特征较明显,但在去年,“壳股”股价却一路走低。对此神州牧基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的策略确实有偏差,不过目前公司在总结后对之前的策略进行了部分调整。

  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业绩下滑与规模扩张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绝对的,需要针对市场、策略、团队等综合分析。另外业绩下滑和市场风格的变化也有关系,每种投资风格都有其所适应的市场环境,并不是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能获利,重点是投资理念和风格成熟性与稳定性,以及私募机构在不适应的市场环境下的风控能力,是否能守住下限。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策略修正风控机制均不力 风格转换私募反思业绩下滑

2018-02-08 13:5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