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原油增产潜力大 油价承压偏弱运行

2018年02月08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时刻留意中东地缘政治危机的影响

  

 

  OPEC减产执行情况较好,但仍有部分国家产量有所增加,减产约束力存疑。此外,美国钻机数和产量大幅上涨,且页岩油库存井持续上升,美国原油产量仍将保持上行。另外,随着美国炼厂进入检修季,炼厂开工率持续下滑,需求走弱。综合来看,近期油价偏弱运行。

  OPEC减产稳步推进

  据OPEC1月月报,2017年12月原油产量较上个月虽小幅增加4.24万桶/天至32.42百万桶/天,但仍低于32.5百万桶/天的目标减产值,产量控制情况较好。但OPEC内部尼日利亚产量增长7.57万桶/天至186.1万桶/天,是2015年10月以来最高值,此外,阿尔及利亚、安哥拉、伊朗和伊拉克产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总体来看,虽然OPEC减产执行较好,但部分国家产量仍有增加,需留意部分国家产量增加是否持续。

  

 

  图为OPEC原油产量(单位:千桶/天)

  由于国内经济危机和债务问题,导致石油行业投资严重不足,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大幅下降,OPEC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产量174.5万桶/天,较正常水平下降了约55万桶/天,为数十年来最低水平。此外,据贝克休斯数据,去年12月委内瑞拉石油钻机数也下降至50座,3年前为81座。尽管去年下半年油价持续上涨,但是委内瑞拉的钻机数和产量都持续下滑,预计该国石油产业现状短期很难恢复,并有持续恶化的可能。我们担心,若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下滑,其所丧失的份额或将被其他OPEC国家瓜分,部分国家将持续增加产量,减产协议的约束力或将受到威胁。

  

 

  图为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单位:千桶/天)

  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

  美国石油钻机数上升,原油产量创新高。根据EIA数据,截至1月26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991.9万桶/天,较上周上涨4.1万桶/天。美国石油钻机数大幅上涨,据贝克休斯数据,截至2018年2月2日当周,美国石油钻机数765台,较上周增加6台,连续两周保持上涨。钻机数大增,将导致美国原油产量保持上涨态势。

  

 

  图为美国原油产量及钻机数(单位:千桶/天)

  随着产量的增长,美国原油出口量也随之上升。据EIA数据,截至1月26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量上升35.4万桶/天至176.5万桶/天,连续两周上涨。此外,石油产品出口量488.4万桶/天,维持高位运行。原油出口量上升,将导致全球原油供应端压力上升,或将导致油价承压偏弱运行。

  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

  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上涨,据EIA数据,2018年1月美国页岩油产量643.8万桶/天,较上月大幅增加12.4万桶/天,同时预计2月美国页岩油产出将增长11.1万桶/天,至654.9万桶/天。此外,2017年12月页岩油库存井7493口,较上月增加了156口,库存井数保持上升势头。页岩油库存井数持续上升,表明未来仍有较大的增产潜力,或将推动美国原油产量再创新高。

  

 

  图为美国汽油库存(单位:千桶)

  据EIA数据,页岩油主产区Permian盆地2017年12月库存井数较11月增加137口至2777口。2018年1月Permain盆地页岩油产量279.4万桶/天,预计2月产量上升7.6万桶/天至287万桶/天。此外,据Baker Hughes数据,页岩油主产区Permian盆地石油钻机数持续上涨,截至2018年2月2日当周,钻机数维持在427台,较1月初上涨27台,为近四年来最高单周涨幅,钻机数达到近三年来最高值。Permian盆地钻机数上升,叠加库存井持续上升,预期盆地内原油产量将大幅上涨。

  美炼厂进入检修季

  一季度是美国炼厂的传统检修季,炼厂开工率持续下滑,原油需求受阻。据EIA数据,截至1月26日当周,美国炼厂开工率下滑至88.1%,连续四周下滑。导致原油库存止跌为升,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下滑。据EIA数据,截至1月26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不包括战略储备)结束连续10周下降,较上周大幅增加677.6万桶至4.18359亿桶;美国汽油库存2.42060亿桶,较上周下降198万桶,结束了连续11周的上涨;馏分油库存1.37900亿桶,较上周减少194万桶。美国成品油库存去化结果较好,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均位于5年均值线以下,库存相对处于低位。预计短期随着美国原油产量的上升,炼厂开工率维持低位,美国原油库存将持续上涨。

  据OPEC月报,OPEC成员国2017年12月减产执行情况较好,减产执行率达到129%,高于11月121%。得益于OPEC的高减产执行率,叠加全球经济向好,原油需求稳步提升,全球原油去库存效果较好。据OPEC消息,2017年11月OECD非商业原油库存下降16.6百万桶,至29.33亿桶,较年初下滑了2.07亿桶,去库存效果显著,但仍高于5年均值1.33亿桶。

  地缘危机仍存

  新年伊始,土耳其发动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入侵北叙联邦阿夫林大区。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美国近期决定在叙境内组建以库尔德人为主的“边境安全部队”。去年以来中东局势日益复杂化,地缘政治危机频发。库尔德问题引发各方利益纠葛,沙特反腐导致国内政局出现不稳定因素,以及美国退出伊核协定的问题,均导致油价短期有较大波动。2018年,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大,需时刻留意地缘危机对原油价格走势的影响。

  综合来看,虽然OPEC减产执行情况较好,但主要由于委内瑞拉产量大幅下滑,抵消了部分国家产量的增加,后期若未好转,或将影响减产的约束力。此外,美国钻机数和产量上涨,且页岩油高企的库存井以及主产区钻机数持续上升,均表明美国原油产量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另外,美国炼厂进入季节性检修,需求走弱,油价将承压,预计后期油价偏弱运行,但得益于去库存进程的良好运行,将在下方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