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菲科技:金立欠6.26亿 短期无还款计划

2018年02月08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军

  2月7日,欧菲科技(002456,SZ)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截至2018年2月6日,公司对金立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26亿元,账龄都在半年之内。

  据欧菲科技透露,金立因资金链紧张,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已经逾期两月以上,因此公司自2017年11月以来已停止对金立发货。而金立声称短期对公司没有还款计划。

  事实上,金立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在整个资金链危机的过程中,只有欧菲科技一家重要供应商停止供货,受其影响,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份货款回笼下降较大,欧菲科技断供45天影响了至少30亿元货款回笼。”并且,刘立荣还表示,“金立正在寻找出售资产来渡过这次危机,但是欧菲科技的债务目前不会处理了。”

  多次开会协商催收账款

  国产手机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震荡。2018年1月26日,Canalys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年度总出货量下滑。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4.59亿部,下降幅度为4%,尤其是四季度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出货量为1.13亿部,下跌幅度达到了14%。在整个手机市场倍显疲态的大背景下,即便是老牌手机厂商金立,也未能幸免。

  2月7日,欧菲科技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表示,截至2018年2月6日,欧菲科技对金立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26亿元,账龄都在半年之内,目前上述应收账款已经逾期两个月以上。

  欧菲科技还称,自金立出现资金问题并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以来,公司与金立进行了多次开会协商,催收账款,但金立一直未能安排付款,并声称短期对公司没有还款计划。

  目前,欧菲科技已对金立的应收账款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包括:查封金立在微众银行、南粤银行的股权、刘立荣持有的金立的股权;首封金立公司商标30余项;轮候查封金立部分房产和工业园土地;以及查封刘立荣本人及其配偶名下数家公司股权和房产等。以上保全的财产市场价值可以覆盖欧菲科技的应收账款及相关费用成本。

  金立称生产和销售正常

  2017年12月14日,欧菲科技股价突然大跌超过7%,公司市值大幅缩水43亿元。当日午间,欧菲科技紧急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根据会议记录披露,欧菲科技对金立手机的应收账款约6亿元,并已经申请了财产保全,抵押物包括两处深圳物业和微众银行3%股权,总体估值超过20亿元。

  2018年1月30日,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3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另外,欧菲科技曾向金立提出将微众银行股权转让给欧菲科技,因为欧菲科技断供对生产影响很大,当时金立同意了全面配合转让微众银行股权,并向银监会递交了《关于请求将微众银行股权转让给欧菲光公司的报告》,此后欧菲科技恢复了供货。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信息显示,金立作为微众银行发起成立股东之一,曾出资9000万元持有微众银行3%的股份。而在2017年3月,有知情人士曾表示,微众银行的估值已达到600多亿元。据此粗略计算,金立持有的微众银行股份价值在18亿元左右。不过,微众银行的股权转让最后未获银监会批准,此后欧菲科技再次断供。

  为了解决债务危机,刘立荣目前仍在寻找微众银行股权和金立大厦等资产的接手方。2018年2月7日下午,金立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金立的生产和销售仍处于正常状态,而资产出售也在继续,此外没有更多的消息透露。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