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晋信基金王栋寄语公募20年:回归本源 无论西东

2018年02月07日 1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 王栋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 今年正值公募基金行业成立二十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中国经济网制作“公募基金践行二十周年”大型专题呈现给广大投资者。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就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发表如下寄语: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写给“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回归本源 无论西东

  自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开始营业以来,汇丰根植中国大陆已经超过150年了,也见证了中国金融行业的无数变迁。而进入21世纪以来,十分重要的演进之一,无疑是近20年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从零到有的飞跃发展。

  历经几度牛熊轮回,从三五个人七八条枪的初创时代,到如今的百花齐放春满园,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了很远。如今,可以说每两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基民,近130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旗下资产总规模近12万亿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中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平均16.2%,债券型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平均7.6%,都大幅超过可比股债基准。

  这20年来行业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最重要的之一,就是公募基金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工具渐渐被认可,“价值投资”也终于不再只是单纯的概念,而逐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接纳和躬行。

  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称为“价值年”,一直以来较为低估值的、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指数全年录得25.1%的涨幅(上证综指全年上涨6.6%),许多耐心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都得到了很大回报。

  其实数据不说谎,如果对A股收益做历史回归分析,过去20年价值因子的超额收益一枝独秀,是所有常用因子中最强的。

  但投资百般考验人性,初心总是知易行难,有时走得越远,就越容易被杂念扰乱:基金规模如何,同行排名几位,品牌知名与否…… 如今站在20年的关口,拨开迷雾思考,回顾公募基金行业的本质:为投资者按照契约规定管理他们的资产。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是的,如今我们最需要的依旧是坚守本源——专注做好投资本身这门功课。

  但最难的不是一两次做到“对的事情”,而是十年如一日做到“对的事情”。一个人的专注需要极高的自律,一个公司由许多个人组成,不断经历市场、行业变化,如何作为一个整体始终保持对“做好投资”的专注?

  对此汇丰晋信的答案非常明确:投资确实是天马行空的艺术,但需要科学的理念和纪律体系来规范。我们不断努力将汇丰先进的资产管理模式和海外经验进行本土化实践,建立了一套科学完整、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投资决策方法。

  在科学理念方面,汇丰晋信十多年如一日地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们对什么才是“价值投资”有严格定义,并在实际操作中坚持执行:不投机,买入资产的预期回报全部来自它本身的现金流和盈利。所以相比博弈因素,我们总是更关注公司的基本面。

  在纪律体系方面,汇丰晋信追求业绩,更要做到业绩的“可解释、可复制和可预测”:能够清楚解释超额收益的来源,而且它是有持续的具体投资策略和投资流程保障的,所有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非常清晰,能够让投资者相对简单地对基金业绩建立合理的预期。我们坚持考察超额收益,投资总监定期和每个基金经理做归因分析,帮助他们清楚地理解业绩来源,提高投资能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实践,在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中,截至2017年底汇丰晋信过去一年、两年、三年、五年超额收益均排名前1/4区间,最近两年排名第4,最近五年排名第8。我们的投资理念也被每一个投研人员、乃至公司每一个员工认同和遵循。

  市场本身不断变迁,这些年我们看到,大涨时可能大家收益都不错,但这些收益到底有多少是运气赋予,多少是能力带来?不禁扪心,什么才能让一家基金公司“穿越牛熊”,屹立十载廿载乃至更久?要知道,对投资者而言,财富的保值增值是一辈子的事,对于这样长期的要求,资产管理机构难道不也应该以同样的时间尺度来要求自身吗?

  当然,信息时代全球经济的创新更迭超乎想象,发达经济体复苏,新经济崛起…… 中国也同样历经剧变:在经济转型升级、对外开放、金融行业规范发展、投资者专业性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们已悄然迈入全新的金融时代——一个更加规范、更加专业化的金融时代。

  未来公募基金市场将更加细化。随着行业的发展扩大,机构投资者比例稳步增加;投资者教育持续深化,普通投资者的专业度逐年增长。在他们需求的量、质的更高要求下,基金产品种类将不断增加和创新,基金公司的投资将更加精细化、多样化,更适合和满足于不同的投资需求。

  金融市场还将逐步和全球接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沪港通及深港通的深化…… 推进资金的双向流动,A股在全球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也正加速对外开放。外部投资者将带来增量资金,也将带来海外的理念和要求。

  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期待,也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规范、更加专业化的要求:不仅要拿出业绩,更要是在规范的流程和专业的体系背景下拿出业绩。

  汇丰超过150年的全球经验告诉我们: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科学理念和纪律体系的规范和保障下,取得持续的超额业绩。不断坚持这样做,并把它向投资者解释明白,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长期的普遍认可,建立良性循环,从容长跑。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我们看到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迈进。汇丰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充满信心,我们非常庆幸能有机会在这个行业拥抱未来。长风破浪更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着下一个20年和下一个150年。

  个人简介

  王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2001年8月,加入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伦敦总部,就职于环球产品开发部。2002年4月,调往香港,先后从事产品开发和亚太地区机构销售业务。2003年4月,成为亚太区企业拓展经理,期间协助亚太区企业拓展及中国事业主管就与山西信托在中国内地合资成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进行计划、谈判和具体实施工作,并在公司成立后历任财务总监、国际业务总监和总经理助理。

  加入汇丰前,王栋曾服务于一间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税务咨询顾问。王栋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业外贸和计算机科学的双学士学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获得国际金融(数量金融方向)硕士学位。同时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并曾先后持有英国、中国内地和香港基金从业资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