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日内百股“花式”停牌 近20公司质押比例超5成

2018年02月07日 08:2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在两市股价下跌的影响下,A股市场也出现了停牌潮。

  2月6日下午,超华科技发布公告称,于2018年2月6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梁健锋先生的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梁健锋先生所质押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4.96元,其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6日下午13:00起停牌。

  上述现象并非孤例。Wind数据显示,仅2月5日就有70家上市公司因为各类原因而停牌,远超1月日均停牌数量,2月2日至2月6日中午的3个交易日里有123家上市公司停牌。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近日以来,两市股价大跌,一些公司面临质押达平仓线等问题,停牌确有自救的因素。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仍旧是下跌的主因,流动性因素可能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近10家停牌公司面临质押平仓风险

  2月6日下午,超华科技发布公告称,于2018年2月6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梁健锋先生的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梁健锋先生所质押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4.96元,其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6日下午13:00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超华科技表示,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目前,梁健锋先生与质权人保持密切有效沟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将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降低触发平仓风险的可能。

  根据超华科技的公告,梁健锋已经质押了其手中97.23%的股票。

  无独有偶,2月6日晚间,ST德力发布公告称,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施卫东先生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低于平仓线。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的相关规定,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7日开市起停牌。

  2月5日,银河生物、兴源环境、欧浦智网也分别发布了因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导致停牌的公告。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已经有近10家上市公司因股价触及平仓线而停牌。

  Wind数据显示,仅2月5日一个交易日里就有70家上市公司因为各类原因而停牌,远超1月日均停牌数量,2月2日至2月6日的3个交易日里有123家上市公司停牌。其中有9成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在停牌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有近20家上市公司股价质押比例超50%。

  6成公司表示停牌“由头”存不确定性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停牌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上述因股价跌至平仓线而停牌的上市公司,多家上述公司因为其他各种理由而宣布停牌。

  其中重大资产重组是停牌的重要理由之一。中电电机2月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6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然而另一方面,近两日出现最多的停牌理由则是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停牌、资产出售、购买资产成为此类重大事项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2月2日以来,包含永安林业、音飞储存在内的近6成停牌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从业绩情况上来看,上述停牌公司中不乏业绩问题户。

  海虹控股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了1.5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连续亏损了8年。

  海虹控股2月5日晚间公告称,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2月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分析人士认为,近日以来,两市股价大跌,一些公司停牌确有自救的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这轮下跌合情合理,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仍旧是下跌的主因,流动性因素可能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2月2日沪深交易所特意就此召开了培训会,会议在提出控风险的同时,亦明确质押股触及平仓线后不能立即平仓,以积极沟通为优先原则,对于无力追保,质押实际逾期的情况,券商也要按流程办理,遵循减持最新规定,即竞价减持,三个月内不超过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