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杯汽车25年零分红收监管函 曾两次靠政府补贴"保壳"

2018年02月0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月5日, 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金杯汽车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以下简称“《监管函》”)。《监管函》指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上市公司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红政策,持续、足额实施现金分红。

  此外,监管层提五项要求:详细说明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提出措施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在实现盈利并具备分红能力后,公司应提出相应的分红计划;控股股东应支持公司改善经营,表明支持分红的意向和态度;公司应于2月5日前披露上述事项,并请独董表态。

  对此,金杯汽车表示,由于投资损失和轻卡业务经营不善,导致公司长期经营困难。《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上一次分红发生在1993年。

  金杯汽车解释称,公司1994年-2016年未分配利润长期处于负值,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其中,1994年、1999年未分配利润较低;2000年未分配利润为17283万元,但当年公司投资金杯通用项目金额较大,资金非常紧张。  

  25年零分红

  靠政府补贴“保壳”

  资料显示,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1988年,自1992年上市以来,股票名称多次在*ST金杯、ST金杯以及金杯汽车之间切换,曾两度披星戴帽,濒临退市。

  其中,2006年及2010年金杯汽车两次收到退市风险警示,但都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的收入扭亏,其中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政府补贴。

  翻阅金杯汽车数年财报不难发现,每当公司濒临退市,就会收到政府数额不等的补贴款项,从而保证微弱盈利,免于退市。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公司累计获得政府补贴4.72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自2013年之后,金杯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补贴收入与之相反,从2007年的779万元到2016年的1.92亿元,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不断增加。但是,大额的补贴款并没有提振金杯汽车业绩,例如,2015年虽然公司依靠补贴实现扭亏,但2016年在补贴款项增加的背景下,公司亏损却加剧了。

  此外,在高额补贴之下,公司负债率持续上行,2013年-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0.16%、92.89%、92.99%和94.13%,而国内车企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普遍维持在6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司年报数据发现,金杯汽车在1998年和1999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2010年净利润为2.81亿元。但即使利润为正,金杯汽车也未计划实施分红。对于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各方质疑,金杯汽车多次回应称,公司首先有“解决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区别对待。但像金杯汽车这样20余载不分红的“铁公鸡”,肯定是需要给投资者一个说法的。所谓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不能成为托词,如果是恶意不分红的企业,监管方应该严格处理。

  联姻雷诺

  翻身之路待解

  曾几何时,金杯汽车“抱住”丰田“大腿”,通过技术转让切入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相继推出了海狮、阁瑞斯等车型,长期在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据头把交椅。然而,伴随消费升级,低端轻客市场逐渐萎缩,高端轻客市场迎来发展风口。金杯与丰田的技术引进迟迟没有新举动,错失了后来的机会风口。

  华晨汽车董事会主席吴小安曾表示:“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新车型乏力,自主品牌销量不尽如人意。”事实上,华晨金杯的轻型商用车能够发展起来最初是和丰田汽车签署了相关的技术协议,双方最近一次签署相关技术协议还要追溯到2003年。这让金杯汽车始终未能形成较好的车型开发能力。

  去年7月5日,华晨中国以1元的价格将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股本权益出售给雷诺。交易完成后,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合资公司,引进生产雷诺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生产使用雷诺技术研发的新金杯车型。华晨中国仍将持有华晨金杯51%的股权,未来将和雷诺一起对华晨金杯进行共同管理。

  据华晨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交易的目标公司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在交易完成后,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销售金杯、华颂和雷诺三大品牌产品。

  对此,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此前金杯坚持做微型和轻型货车,不考虑转型,亏损在所难免。如今华晨与雷诺成立新合资公司,如果金杯品牌能够参与到华晨雷诺合资项目当中,共享雷诺的技术,对未来金杯汽车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