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银行账户上把“安全锁”

2018年02月02日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临近春节,银行卡盗刷、电信诈骗通常进入高发期。近年来,电信诈骗甚至出现了向海外华人区转移的新趋势。对此,消费者常常想象如果能为我的银行账户“上把锁”就好了。如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持续探索已让这一想象变成了现实。

  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已推出“账户安全锁”服务,具体包括5把锁,即地区锁、境外锁、夜间锁、境外无卡支付锁、限额锁,用来封堵异地、境外或夜间的盗刷风险,即开即付、即锁即控。

  “尽管近年来新型支付方式,尤其是线上支付方式不断涌现,但资金从银行账户流出的操作逻辑并未改变,即必须同时具备账号、交易密码双重验证,更高安全级别的交易还需辅以U盾、密码器等高级别验证设备。”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由此,攻破账号、密码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盗刷的两个关键点。

  从线下渠道看,盗刷多集中于“伪卡”。也就是说,不法分子将银行卡克隆,拿着卡片的“孪生兄妹”代替操作资金。值得注意的是,“伪卡”均出现在磁条卡上,这与磁条卡信息易被复制有关。相比之下,目前世界上尚未发生过一例芯片卡被盗刷案件。

  从线上渠道看,盗刷的常见手法为通过钓鱼网站、病毒等手段窃取账户、密码,以完成资金操作授权。

  面对花样迭出的欺诈手法,除了“见招拆招”,有没有更加便捷、有效的安全防控措施?由此,给资金账户“上锁”成了业内的一种探索,也就是说,即便不法分子拥有了账号和密码,也无法完成交易。

  以工行推出的“五把锁”为例,持卡人启用“境外锁”之后,境外常用国家或地区以外无法进行ATM取现、POS刷卡消费;启用“地区锁”之后,在境内常用地以外无法进行ATM取现及POS刷卡消费;启用“夜间锁”后,在境内地区北京时间23:00至次日5:00无法进行ATM取现及POS刷卡消费;启用“境外无卡支付锁”之后,则会暂停卡片的境外无卡交易功能;启用“限额锁”之后,当消费金额大于卡片设置的POS刷卡消费限额时,交易则会中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持卡人来说,“上锁”“解锁”均可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完成。据了解,为了升级账户安全保护力度,除了安全锁,工行还一并推出了账户安全检测、交易限额个性化定制、快捷支付安全管理、纯磁条卡消费交易核实、大额交易核实、短信止付、自助渠道余额查询提醒共8项客户端产品,以及由4个监控系统组成的监控云服务,共同集成“工银智能卫士”服务。

  “分析发现,欺诈发生前常伴有余额查询交易,自助渠道余额查询提醒服务由此诞生。”工行相关负责人说,定制此服务后,银行将主动对客户推送风险提示短信,提醒其关注账户异动等情况。(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银行账户上把“安全锁”

2018-02-02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